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贵港严防非洲猪瘟扩散 企业助力保供给

时间:2019-07-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7月6号,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广西贵港市中里乡中里村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当地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多措并举严防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与此同时,社会企业通过提升科技含量,全力保障恢复生产。
 
  记者近日在中里乡六台村村口看到,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冒雨检过往车辆,重点查看是否有家禽和猪肉制品。登记查验后,车辆消毒方能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港北区中里乡佳良养猪场疫点看到,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对猪场的物品、用具、猪舍、场地进行彻底消毒。据了解,中里乡目前已经按照《贵港市港北区非洲猪瘟应急处置预案》I级响应,贵港市区多部门按预案要求在疫区周边设置7个临时检查消毒站,对出入人员、运输工具及有关物品实施强制检查消毒,仅中里乡就投入300多人到这场非洲猪瘟防疫战中。
 
  据了解,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中里村一养猪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贵港市按照农业农村部督导组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猪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
 
  自非洲猪瘟入侵以来,中国养猪行业遭遇冲击不小,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为了恢复生产、保供给,全社会也在发力。6月29日,在贵港扬翔公司宣布其猪精产能超1000万袋。会上,该公司拥有大型规模化公猪站采用楼房饲养模式,相比于传统猪舍,全封闭式(配备有空气过滤系统)的饲养环境能够降低疾病感染风险。在猪精的生产上,实现了设备自动化,避免人工带来的污染。
 
  公司负责人介绍,公猪站内的智能选配系统装置能够利用大数据对基因进行分析,实现智能配对,发挥基因优势,可提升产仔数、仔猪成活率以及后代猪生长速度等指标。
 
  据介绍,扬翔公司公猪站内5000多头公猪的安全得到了保障。扬翔股份总裁施亮表示:“1000万袋猪精表面上看是非常大的体量,实际上这个量也只能够满足200万头母猪的配种工作,与中国几千万头生产母猪的需求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扬翔作为行业中的一员,努力让养猪人去安心复产,为行业做绵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