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贺州召开抓好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你关心的问题,记者帮你问了

时间:2020-06-30 来源: 作者:佚名


  6月29日,贺州市召开抓好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贺州市抓好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情况。

  为全力推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贺州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坚持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工作导向,积极对接大型养猪企业并推进项目落地,全面推进生猪生产工作。大力抓好中小规模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强化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防控,推行现代生态养殖和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快推进财政资金项目的实施,提升生猪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能力,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贺州市的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 贺州市1-5月累计出栏53.38万头,完成自治区下达贺州市110万头出栏目标任务的48.53%,外调生猪21.26万头;5月末,全市生猪存栏70.77 万头,比年初增长18.06%;能繁母猪6.56万头,比年初增长15.14%。全市改扩建规模猪场238个,新建规模猪场45个。

  新闻发布会设置了答记者问环节,这些问题是不是你关心的呢?一起往下看

  问:国家在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主要政策措施?

  答: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和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适当补助,支持动物防疫、粪污处理、养殖环境控制、自动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范围,2020年择优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非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重点支持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富川瑶族自治县今年6月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366万元。

  二是贷款贴息和保险方面,种猪场、规模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持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广西已在玉林、贵港市进行试点工作。

  三是补贴补助方面,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由现行按年度结算调整为每半年结算发放一次,强化省级财政的统筹作用,对非洲猪瘟防控经费保障、落实稳定生猪生产、强制扑杀补助等政策措施确有困难的县市,可降低或取消县市财政承担比例。

  对生猪养殖场(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装备应补尽补。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四是养殖用地和禁养区划定方面,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取消15亩上限规定。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支持,对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养殖建设项目,加快环评审批。

  问:目前,贺州市一些养殖户对恢复生猪生产信心不足,采取那些技术措施对恢复生猪生产能够起到较好保障作用?

  答:实行“铁桶计划”措施,就是对传统养猪场进行“铁桶”式改造,实行滴水不漏铁桶式封闭管理的一种复养模式。建起密闭式围墙,在围墙下方设有高于60厘米的挡鼠板,在生活区、生产区、栏舍等外围都有严密的帘廊遮挡,能够有效预防蚊虫等。负责饲养、生产的工作人员要经过5道洗消防线才能进入场内,通过加强防控基础设施,杜绝一切污染源。

  以广东温氏贺州、富川公司为例,通过改造猪场,派驻技术人员,帮助完善防控措施和管理制度,提供仔猪和饲料等措施,带动中小规模场共同建立起“铁桶猪舍+封闭式洁净物流+养猪能力赋能中心”的创新养殖模式,全方位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途径,带动600多养殖户成功复养。

  以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钟欢养猪场为例,给猪场建设密闭式围栏以防鼠类进入,栏舍加装防虫网防止蚊蝇进入,建设进场消毒通道和洗澡房、更衣室,4次消毒更衣才能进入场内,以及车辆洗消烘、物资、食品消毒配送等各类防控措施,确保有效执行防非各项流程规范,结合应用“益生菌+中草药”,带动20多养殖户复养成功。这个模式既能解决中小养殖户“不敢养”和“养不起”问题,又能挖掘现有栏舍资源,解决恢复生猪发展所需的养殖场所问题,并给养殖户吃“定心丸”。

  问:过去,一些地方发展生猪养殖出现影响环境的情况,我们将如何解决恢复生猪生产与保护生态环境冲突问题?

  答:当前,我市大力推行“微生物+”现代生态养殖,督促规模养殖场建设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实行干清粪、雨污分离、清污分离,推广种养结合,扶持建设生物有机肥料厂,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降低养殖面源污染。我市推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主要模式有:

  (一)离舍发酵床。通过龙头企业与合作养殖户合力推广“微生物+密闭控温漏缝自动刮粪+离舍发酵床”生产模式,主要用于中型生猪养殖场。

  (二)自然发酵。厌氧堆肥发酵是传统的干粪堆肥方法,将废水收集在纳污池,在无氧条件下,借助厌氧微生物将有机质进行分解,主要用于各类中小型畜禽养殖场和散养户。

  (三)有机肥生产。建设主要利用畜禽粪污生产生物有机肥的有机肥厂。主要用于大型养殖场、养殖密集区。

  (四)生化处理工程。把粪水分离处理后,污水通过厌氧好氧深化处理去除大部分COD、氨氮、总氮等,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后用于灌溉或回冲,主要用于大型生猪养殖企业。

  (五)种养结合。根据养殖规模配套相应粪污消纳土地,种植养殖通过建立联动运作、签订粪污产用合同订单运作等方式,针对种植需要对粪便和污水采取不同方式处理后,直接用于茶叶、蔬菜、果品生产,形成农牧良性循环模式。

  全市规模养殖场实行“微生物+高架网床”或“微生物+密闭式漏缝地板+自动刮粪+离舍发酵床”、“微生物+离舍发酵床”等现代生态养殖先进模式,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率达到93.59%;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6.2%。基本解决了生猪养殖粪污对我市环境的污染问题。

  问:在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中,如何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答:当前,生猪生产呈现良好的恢复势头,存在的最大风险就是非洲猪瘟疫情,结合实际,谈谈我市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一)落实养殖场(户)防控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养殖场(户)的防疫主体责任,实行养殖场、货主、经纪人(被委托申报人)“三实名”制度。

  (二)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

  关键是落实乡镇兽医站对包片范围内养殖场户的分布、生产和免疫、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实行网格化管理。

  (三)产地检疫和生猪违规调运监管

  严格落实检疫申报制度,按照检疫规程依法检疫。4月份以来,市级监测检疫出证1203次,生猪运输车辆运行轨迹1115辆次,检查车辆119l车,查验生猪4635头。已建成生猪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7个。

  (四)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工作

  已建成富川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1个,正在八步区建设1个。今年,全市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22239头,没有发生乱丢病死猪现象。

  (五)严查私屠滥宰

  今年以来,共查处私宰案件3件,没收生猪27头、生猪产品810千克,留置观察生猪24头,无害化处理生猪3头、生猪产品810千克。移送给公安案件1件,行政处罚5000元。

  (六)加快新建屠宰场项目

  目前,我市已有三个运营的屠宰场。平桂区、富川县、昭平县的屠宰配送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七)强化监督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近期开展2个月不定期督查暗访严防官方兽医违规出证行为。

  问:贺州市将如何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恢复生猪生产发展?

  答:我们将围绕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开展强基础补弱项工作,全面提升疫病防控水平。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切实落实属地非瘟防控主体责任,引导畜禽生产经营者积极履行防疫职责。计划举办4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和1期动物防疫技能选拔赛,切实提高养殖场户、村级防疫员、兽医技术干部等的技术水平,保障生物安全措施落地落实。

  二是持续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深入排查风险,及时预警,综合施策,消除隐患。

  三是持续开展消毒灭源行动。紧贴监测结果调整消毒区域和优化措施,保障消毒效果。

  四是开展猪群疫病流行动态调查和风险评估。每个季节对不同区域的养殖场户、屠宰场等重点环节进行猪群疫病流行动态调查,及时掌握情况,科学应对。

  五是抓好疫苗调拨供应和人员组织,扎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

  六是强化调运监管,严防外疫输入。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生猪及生猪产品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格实施外引畜禽养殖落地报告和隔离观察制度。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指定通道检查站值班值守,严格查验、消毒过往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

  七是加强检查指导。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养殖场、公路检查站等基层一线,检查动物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指导优化应对措施,保障动物防疫实效。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