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贵州岑巩:抱团帮扶产业兴 生猪发展百姓富

时间:2020-06-3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为助力榕江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岑巩县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充分利用岑巩县生猪产业发展实践经验和岑巩县贵州思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成熟的生猪养殖技术优势,并结合榕江县“三养”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

  “大铃,快点把跑出去的那个小猪仔围过来,抱到养殖场去......”日前,一辆载着360余头生猪的货车从贵州省岑巩县贵州思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驶入榕江县栽麻镇归柳村800平方米标准化生猪代养示范基地,在基地里,岑巩县帮扶队正忙得不亦乐乎。

  据悉,归柳村位于榕江县栽麻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4公里,是全镇较大、较偏远的一个深度贫困村。为助力榕江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岑巩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充分利用本县生猪产业发展实践经验和县贵州思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成熟的生猪养殖技术优势,并结合榕江县“三养”产业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

  创新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到榕江县开展定点帮扶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走遍定点帮扶的43个村寨。”岑巩县援榕帮扶工作队队长黄华说,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到当地困难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帮助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群众就业,精准落实产业帮扶措施,黄华分析、研究产业地址选择、产业养殖方式、利益联结情况及产销对接思路,制定了《榕江县2020年未脱贫户养殖产业实施方案》。同时,他与岑巩县委、县政府提出帮扶工作请求,岑巩县委、县政府决定投入80万元资金在栽麻镇归柳村建设生猪养殖示范基地,搭建产业桥、形成产业链。

  “我们通过代养+自养的模式,政府为自养的户提供猪崽和饲料,按照8:2比例效益分红方式,即贫困户占八成,村集体公司占二成,从根本上解决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岑巩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栽麻镇党委第一书记张明保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过岑巩县帮扶队和网格员的前期摸排,榕江县栽麻镇栽麻一村、二村有劳动力在家、有猪圈的贫困户共37户。经政策宣传,政府提供猪崽和饲料后,按照每户2头,对栽麻镇高岜村、丰登村、宰荡村等10个村贫困户自行养殖生猪产业扶持。同时,为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杜绝“一分了之”,对参与代养的贫困户要求参加村级卫生清洁、鸣锣喊寨、护水、政策宣传等,且每月不少于5天的村集体公益性劳动。

  “自己到市场买一头生猪仔要2000余元,现在国家政策好,尤其是自岑巩县帮扶工作队到来后,在他们的支持下,老百姓看到致富的希望。经农户喂养,出栏按照200斤计算,以单价17元/斤的价格保守估算,喂养2头能获得6800元,再除去2头猪仔成本,每户可实现增收2400元。养猪户既有技术支撑,又有销售保障。”榕江县栽麻镇栽麻社区支部书记杨秀轩说到,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预计养殖基地年出栏600头。

  技术培训带动群众致富

  “由于长途运输时间较长,再加上天气炎热,大家领得的小猪仔要注意驱蚊,12小时内不要喂食,只能喂干净的水。”贵州思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培坤为自养的贫困户讲解生猪养殖技术。

  “我们对养殖基地室内外做好消毒等措施,严格管控,严禁外来人员参观养殖基地,并要求技术人员消毒后开展技术服务,岑巩县农技专家也每天在基地,不计脏活、苦活、累活,吃住在村,以自己的专业素养,为生猪‘治病’。”榕江县栽麻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卫荣标说。

  为加大产业技术服务力度,提高生猪、鸡等存栏量,岑巩3位农技专家会同帮扶乡镇的农服中心主任实地走访“三养”扶贫项目,根据工作经验,指出养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依托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技术优势,岑巩县农技专家、龙头企业等专家分别对定点帮扶榕江县忠诚镇、栽麻镇、崇义乡三个乡镇的生猪养殖农户进行技术培训,目前共培训农户500余户。同时建立“生猪养殖电话技术专线”,通过电话为生猪养殖群众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