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得种猪者得天下

时间:2020-07-31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佚名



  温氏成立种猪事业部

  7月26日上午,温氏股份第六大事业部——种猪事业部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温氏股份继养禽事业部、养猪事业部、大华农事业部、投资管理事业部、水禽事业部之后的第六大事业部。

  温氏股份副总裁兼种猪事业部总裁吴珍芳指出,温氏历来高度重视种猪育种工作,自2003年成立第一家专业化种猪育种分公司以来,通过17年的发展,已在全国布局了7家分公司,覆盖了我国生猪养殖的主产区。
吴珍芳表示,种猪事业部将立足温氏养猪产业发展,做强做大种猪产业,确保温氏养猪产业中种源的竞争优势;面向全球,种猪事业部将发挥国家工程中心的引领作用,打造我国养猪产业的“中国芯”,成为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猪育种公司。

  控制种猪可控制养猪业走向

  复产最急缺的是种猪!现存的种猪场成了稀缺资源。只要种源数量不发生大的变化,目前的养猪量也不会增加太快,那么高猪价的期限将被延长,将更有利于大型猪场发展。

  非瘟波及之下,大量母猪被淘汰。但大集团特别是上市公司开出了高价。于是,稀缺的种猪资源大量集中流向了大集团和大猪场。只要高猪价时间够长,中小养殖户释放出来的市场空间也会足够大,高价买种猪的钱在后期更大的利益和市场空间面前,不值一提。这会造成怎样的结果?

  养殖场的大量肉猪源源不断地流向了集团化猪场,使得上市公司的出栏量数据非常好看,但是猪价却不见下降,究其原因就是猪的总量并没有增加太多,只是转了个圈而已。种猪资源的分配也是一个道理,在总体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一个地方的增加只是另一个地方减少的而已。这是对养猪业,特别是中小养殖户非常不利的地方,也就是无论上市公司的数据如何增加,整体的增加量并不会大。

  种猪成为养殖业血拼之地

  如果能从时间上加快种猪发展,控制种源,那么相较于在肉猪市场上拼资金拼资源,能更轻易把握养猪业的走向,从而更快改变养猪业的格局。

  于是,集团化猪场会采取收编种猪场或者大量进口种猪的方式控制种源。于是,各大集团开始了疯狂的种猪进口,截至目前,今年我国进口种猪已经过万头。

  而在种猪依靠进口的情况下,种猪场虽然有技术壁垒,但打破并非难事。当种猪场不愿意被收编,大集团只有自己发展育种。这也就是当前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大集团化猪场,种猪事业部,种猪场层出不穷的原因。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