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成德眉资同吃“一桌饭” 德阳提供菜和肉

时间:2020-07-3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王攀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会前,一共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签署了粮食生猪蔬菜区域生产保供合作协议,这直接关系到4市居民吃饭的问题。

  成德眉资同吃一桌饭,德阳能提供什么呢?7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德阳市有关部门拿到了一张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清单,其中德阳就有“菜篮子”建设项目。而“菜篮子”里面,就装有菜和肉。

  生猪养殖大县中江 年出栏生猪将达百万头以上

  德阳市中江县是全国生猪养殖百强县、生猪调出大县。据中江县农业农村局生产科教站副站长马艳玲介绍,2019年,中江共出栏生猪86.1万头,占德阳市出栏生猪总数的42.02%。中江生猪绝大部分外销至德阳、成都、绵阳、遂宁等地,其中成都、绵阳市场占外销总数的90%左右。

  马艳玲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如今,中江的生猪生产主要由龙头企业拉动,占出栏总量的60%以上。“此外,龙头企业也会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在老百姓家里按标准建好圈舍,然后提供仔猪、技术等,由农户负责饲养。达到出栏标准后,再保价回收,保障农户的利益。”

  四川省奉献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中江本地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有关负责人林善波说:“我们公司年出栏生猪可达到5万头左右,主要供给成都。我们与其他单位合作,定点将生猪拉往新都、温江等地的屠宰场进行屠宰,然后上市销售。”

  马艳玲说,今年,为应对前期非洲猪瘟带来的影响,中江在生猪养殖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投入,预计生猪出栏量可达118万头。但是,中江的生猪生产模式还相对粗放,质量也有提升空间。

  此次签订保供合作协议后,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善。在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清单中,德阳市将新建3个仔猪繁育场、60个生猪养殖场。作为德阳生猪养殖规模最大的区县,中江自然将进行相应建设。

  据了解,其中一部分养殖场建设项目拟选址在中江县仓山镇,这里西临成都、南接遂宁、靠近重庆,达成铁路、成南高速、G350三条通道交汇,具有突出的区位优势。这也将为中江抢占成德绵、重庆乃至西南片区的生猪及猪肉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背景下签订保供合作协议,肯定会为我们在争取项目资金和赢得市场方面带来好处。”马艳玲说,现在中江主要以销售活猪为主,后期争取资金建设大型屠宰场后,再发展从生猪养殖、屠宰、物流配送的全产业链,将有助于中江生猪养殖产业提质增效,保供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什邡 将供应“蜀道”蔬菜

  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的什邡市,有着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据了解,清代农学家张师古还专门撰写了农学书籍《三农记》,收集总结什邡蔬菜种植技术。如今,什邡已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什邡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31万亩。主要种植大蒜、莴笋、西芹、辣椒、青菜、萝卜等,年产量86万余吨,其中90%以上销往外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什邡的蔬菜产业已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蔬菜直接外销。如今,什邡规模以上蔬菜加工企业就有16家,各类蔬菜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协会39个,共有6.5万农户从事蔬菜产业化生产经营。

  此次签订的保供合作协议中提到,要充分整合德阳“蜀道”、眉山“味在眉山”、资阳“资味”等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品牌合作和准入互认,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核心品牌IP。就在2019年初,什邡“蜀道”蔬菜被认定为首批省级特色农产品。

  在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清单中,德阳计划在什邡市建设绿色有机蔬菜基地3万亩、蔬菜精深加工设施3万平米,以及农产品冷链储存、物流、冻干设施2万平米。“目前,我们已经在建设2900立方米节能型机械冷藏库和800立方米节能型机械冷冻库了。”这名负责人说。


  虽然什邡蔬菜以外销为主,但以往95%以上都发往西北、华北、重庆、成都、山东等地,成德眉资市场占比相对较少。在4市签订保供合作协议后,这一现状将得到改善。“通过签订保供合作协议,促进区域商超加强对接,可以让什邡农产品以统一的营销品牌打入区域市场,改变什邡现有农产品主销西北的单一模式。”这名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