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汶川:保障生猪“菜篮子” 鼓起百姓“钱袋子”

时间:2020-08-07 来源: 作者:佚名



  “看,截止目前,这里就是汶川最大的种猪场了,10月就可以关上1200头种猪了。”钻地机嗡嗡作响,焊接处火花四溅,挖掘机来回作业,为保障汶川县种猪供应,早日实现现代化规范养猪体系,汶川欣盛种猪场正积极推进建设。猪场负责人刘林说,为保障全县及周边地区生猪供应,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坚持高温下施工作业,争取早日完工。

  据了解,该猪场目前为汶川最大规模种猪养殖场,每年猪场以10万元的租金租用映秀镇黄家院村土地,依托背风向阳的地势条件为种猪提供更好的培育基地。“目前,猪场已成百分之六十的围栏安装,同时分娩舍主体工程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中,整个项目预计在九月底完工。”刘林介绍,整个猪场占地10余亩,总投资28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了消洗烘干中心、分娩舍、后备隔离舍、污水处理车间、化粪池等。在生产经营上猪场也和黄家院村达成合作协议,由黄家院村集体资金入股100万元,采用租金加固定分红的模式,每年将为黄家院村带来20多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还可为当地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

  “我们欣盛种猪场建成之后,能够容纳一千二百头种猪,可以为汶川及周边地区每年提供小猪三万多头,实现年收益近千万元。”刘林表示,欣盛种猪场将与正大公司合作,采用现代技术和专业人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发展。实行养猪科学化、无污染,取得最大经济效益。“通过绿色有机种养结合模式,猪场不仅可以保障生猪供应,排放的粪便经处理后还可用于周边作物种植,实现良性循环。”

  2019年12月,汶川县人民政府与四川正大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汶川县4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积极推广“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政府搭台引导,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注入,促进加快汶川县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方向发展,提高汶川县的现代畜牧业水平,使汶川县内形成良种繁育、商品猪育肥、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的闭环生产体系。逐步实现生猪规模达到50万头,实现年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3600余万元,产生3000个就业岗位。有效保障生猪“菜篮子”,实现产业脱贫,促农增收目标。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