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安:首个环保养猪场助推村民增收脱贫致富

时间:2020-11-21 来源:贵州网 作者:佚名



  11月19日,笔者在正安县凤仪镇石笋峰八岔林看到,占地约15000多平方米,位于绿树成荫大沟里的泽英养猪场,下面修了两个大容积的沼气池,猪的粪便通过暗沟流进沼气池里用来发电,然后供养猪场供电使用。这个环保养猪场,不但走进闻不到一点猪屎味道,而且沼液、沼渣供当地村民种植蔬菜等农作物使用节省肥料钱,每户蔬菜年收入达10000元以上,并且还变成了当地人游玩的理想场所。

  这个养猪场是正安县一位女性商人冯泽英修建,场内主要养殖的是品种优良的母猪及商品猪。泽英养殖场的猪,不管是猪崽还是供应给学生食堂的猪肉,都是经过省、市、县畜牧部门检测合格的,实施挂牌出售并有专门的车辆运送,是全县学生食堂及百姓信得过的一家微型企业。

  据了解,这个养殖场以前也是猪粪满地。前几年,在正安县农业农村局及凤仪街道办的帮助下,养殖场投入300多万元,新修并改造了猪圈,修建了二个大容积沼气池,不仅改变了当地环境卫生,通过沼气发电供养殖场使用,还建成了全县首个环保型养猪场。当地两个村民组30户村民还可无偿从这两个沼气池挑沼液、沼渣用于责任地的蔬菜种植,节省了肥料钱,蔬菜也可卖个好价钱,每家收入一年都在一万元以上。环保养猪场不但实现了沼气、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而且还保护了当地的优美环境,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