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陕西杨凌:“猪联网”开启“智慧养猪”新模式

时间:2021-01-22 来源: 作者:佚名



  “养猪难,养猪不赚钱。”这是传统养猪人经常面临的困境,而在当今时代,随着互联网、大数据、5G等高科技的深入运用,颠覆传统养猪模式,让养猪变得既轻松又赚钱,已成为现实,开启“智慧养猪”新时代。
  聚集了超过5万个专业化养猪场、服务339万专业涉猪人群、覆盖生猪超过6000万头,是国内服务养猪户较多、覆盖猪头数规模较大的智能养猪服务平台……近日,笔者走进陕西杨凌科创中心的“猪联网”展示区,“云上养猪”在这里得以充分展示。
  作为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杨凌农信互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北京农信互联的科技优势和杨凌农科教资源优势,全力搭建起了“猪联网”智慧养猪平台,在大数据时代,“猪联网”开启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养猪新生态,对科学养殖、疫病防治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企业及养殖户存在诸多如生产盲点多、成本核算难、数据不准、分析不全等问题,这是困扰养猪人赚不到钱的重要因素。”据杨凌农信互联工作人员介绍,“猪联网”正是以数字+智能的方式,颠覆了传统养猪方式,为生猪产业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让养殖户及企业形成联动,内联外合、重构秩序、共建全新的养殖生态体系。
  怎样降低养猪成本?如何把握生猪市场?发展养猪产业怎么融资?在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引擎“企联网”基础上,农信互联打造的生猪产业数字生态平台“猪联网”,包括猪企网、猪小智、猪交易(投入品采购+生猪销售+网络货运)、猪金融、猪服务五大核心体系,为生猪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
  同时,打通生猪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面向上游饲料企业的“饲联网”“药联网”,面向中间商和零售商的“企店”,面向屠宰食品企业的“食联网”,开创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慧养猪新生态。
  而杨凌科创中心作为 “猪联网”农信互联大数据平台监测站点之一,自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致力于为生猪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打造生猪产业数字生态平台。在成功打造猪联网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田联网、渔联网,蛋联网等,将产业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延伸到涉农各产业。
  目前,农信互联已建成“数据+电商+金融”三大核心业务平台,并以“农信网”为PC端总入口,“智农通”APP为移动端总入口,构成了从PC到移动端的快乐生态圈,实现对农业全链条的平台服务。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