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数字赋能现代农业 生猪保险手机“一键办”

时间:2021-11-30 来源:婺城新闻网 作者:马晓芬


  “这个系统真实用!我们将死猪拍照上传系统,保险公司凭照片确认,待死猪经无害化处理后,最快当天就把理赔款打入公司账户。”日前,金华市竹马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诸葛精善告诉记者,通过“金猪安一键办”系统,既实现了理赔方便快捷,又有效减少了猪场工作人员和外界人员的接触,让他们能更安心投入生产。

  为解决生猪保险线下投保、核损需深入养殖场、保险公司用工成本高、人猪接触频繁、养殖场疫病防控风险大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金猪安一键办”系统于今年8月起试运行,诸葛精善就是婺城区首批用户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一应用实现了农业、保险、财政、银行四大场景的互联互通,主要围绕生猪投保、理赔等环节网上“一键通办”,管理部门“一网通管”的目标,依托“浙里办”“浙江省数字畜牧应用系统”和“生猪保险投保理赔系统”,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在养殖、投保、理赔环节进行数据交互,实现生猪保险业务办理、政府监管全流程的数字化。

  通过数字系统,不仅让养殖户、保险公司省心省力,还能通过在线办理保险业务,有效减少人猪接触频率,降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风险;此外,生猪养殖可形成全程闭环,数据可靠性大大增加,而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数据获取准确,能有效降低廉政风险,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据了解,婺城目前有近20家猪场申请加入使用该应用,年底前将实现全区26家规模以上猪场全覆盖。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