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开盘跳空!生猪超跌5% 创9个月来新低 出栏量已是满载运行

时间:2023-01-31 来源:财联社 作者:佚名


昨日,大商所生猪期货开盘出现大幅跳空,跌幅达4.64%,随后一路震荡盘整,下午2点40分后价格击穿14478元/吨便一路下行,最终收盘报14415元/吨,跌幅达5.20%。

此前生猪期货价格已经形成下跌趋势,节前虽有微涨,但并未有转势的情况。近期多家机构预测,猪肉消费需求将面临季节性下降,预计猪价弱势震荡,总体呈现回落趋势。

农业农村部:猪肉供给充裕,消费需求下降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月报》中提到,生猪周价格连续8周回落,由于前期压栏和二次育肥的生猪集中出栏,加上散户恐慌性出栏导致猪肉供应短时间大幅增加: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餐饮和集团的消费不升反降,患者居家抗疫,户外活动减少,叠加南方腌腊需求较往年明显下降,导致猪肉消费锐减;生猪价格跌幅较大,带动猪肉和仔猪价格下跌。

总体来看,出栏量短期激增产生踩踏效应,叠加消费需求短期低迷,导致活猪价格大幅回落,同比涨幅明显收窄。

最后报告还给出了今年一季度的猪价预测,从生猪供给看,受2022年6月份以来仔猪供给量持续增加影响,生猪供给较充裕。从消费市场看,消费需求节后进入淡季,而生猪出栏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一季度猪价弱势震荡。

猪粮比进入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出栏均价较节前下跌4.5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还发布了预警,1月16-20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48:1,连续三周处于5:1~6:1之间,进入此前保供稳价预案中设定的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

对于猪价的大幅下跌,东吴期货生猪分析师表示,全国主产区生猪出栏均价较节前下跌4.55%,生猪期货主力合约跌幅超过5%。主要原因在于节后集团场恢复到正常的出栏节奏,且春节期间积压的问题猪集中抛售导致短期供应压力再度增加,而节后进入到消费淡季,需求端的承接力度较弱,从而导致节后猪价承压下行。另外,散户在正月十五之后将会恢复到正常的卖猪节奏,根据第三方机构调研了解到,散户节前有二至三成的大猪没有卖掉,这批大猪将会在节后陆续出栏,从生猪出栏体重数据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当前的体重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偏高,显示大猪的供应压力仍需要时间释放,因此可以认为短期猪价大概率将继续偏弱运行,抄底仍需谨慎,后期需关注国家冻猪肉收储以及屠企分割入库情况,看看是否会给猪价带来托底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