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猪猪住楼房——记者探访“农业工厂”

时间:2024-04-15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养猪,以往给人的第一个感官印象就是:臭。而在金山区廊下镇上海松林生态农业园的现代化楼房养猪场,空气中却闻不到异味。这里的2栋猪舍,有4层楼高。一改人们以往对养猪场的固有印象,这里的猪猪们“坐”着电梯,“住”进了小楼房。

日日享新风,夏天吹空调,冬天有供暖;吃着精心配比的营养餐,还有机器人打扫卫生……为了让猪猪们茁壮成长,猪舍的住房条件堪比“豪宅”。先进的环控系统、通风设备、降温设施等一应俱全,能够达到除臭、除氨效果。人、猪、物、料等,则有各自专用通道,完善的“防御体系”,有效防止疫病入侵。

如今,松林楼房养猪场年出栏8万头商品肉猪,相比传统养猪场,可节约土地超八成。而它的精妙之处,还不止于此。

打开养猪场的“数字管理面板”,除了肉猪存栏数、饲料、用电量等常规数据外,你还能找到发电量、沼气产量、沼液产量、有机肥产量等不少看似与猪无关的信息。原来,这座养猪场还能利用猪的粪尿,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来发电或是“变身”天然气。在科技赋能下,这座集约化、智能化的养猪场,不仅节约土地资源,更讲究绿色低碳,连废弃物也成了可以发电减排的“宝贝”。

去年12月,由农场沼气转化而成的天然气正式并网通气。数据显示,两栋楼房养殖粪污发酵产生的沼气,形成了每年约175万m3天然气,可实现销售收入455万元。而提纯沼气产生的副产品二氧化碳约150 万m3,则用于设施大棚,相当于施了有机肥,产量至少提高20%。

废弃物经过处理后,还能成为有机肥。得益于生猪养殖,廊下镇的有机水稻、蔬菜、水果等种植,也多了“好帮手”——园区周边12 000亩农田,实现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廊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周边农户使用猪场有机肥还田,可以减少化肥使用50%左右,每亩减少化肥成本300元。2023年,与松林签约的绿色种养循环项目沼液有机肥还田亩数为12 000亩左右,可增加农户收益36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