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无毒小猪”突破人体器官供体新来源

时间:2017-11-14 来源:云南网 作者:佚名


  11月9日,“第十三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在昆明开幕,来自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参展;作为云南省农业科研、教学领域最权威的云南农业大学,也参与到本次展览中。

  据了解,云南农业大学本次参展主要设置了绿色种养、生物制造、生物大数据、精准扶贫农大在行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板块内容和近200种高原特色农业深加工产品和具有学校自主产权的动植物新品种进行展示,同时还在展区专门设立了新产品体验区,现磨小粒咖啡、现泡普洱茶供大家品尝。

  云南农大“无毒小猪” 人体器官供体来源新突破

  9日一早,6号馆云南农业大学展区早已围得水泄不通,记者走进看到,才几个月大的小猪们活泼好动,非常干净,小猪头和臀部是黑色,背腰部是白色,外表颜色和大熊猫大致相反。它们活泼好动、非常干净,惹人喜爱。;一只“小猪”,为什么会那么多人关注呢?

  记者了解到,这只猪大有来头,它是世界首批内源逆转录病毒失活克隆猪,虽然现场展示的不是真正的世界首批内源逆转录病毒失活克隆猪,但这只小猪与世界首批内源逆转录病毒失活克隆猪一样的长相。

  不带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克隆猪成功问世,标志着科学家从根本上解决了猪器官移植人体内可能导致病毒传染的风险,是猪器官移植到人体迈出重要的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世界大概有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但器官捐献的数量远低于需求。猪器官的大小和功能与人类器官类似,又易于获取,在上世纪90年代曾成为尝试移植的对象。

  但试验发现,猪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移植到人体后可能有“毒性”。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因此明令,在找到解决办法之前,停止一切异种器官移植的临床试验。

  2017年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魏红江团队与美国eGenesis公司杨璐菡博士以及哈佛大学George Church教授合作,在云南诞生了世界首批PERVs(逆转录病毒)全部失活的克隆猪,该成果消除了病毒跨种感染的风险,突破了异种移植停滞12年之久的困境。

  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创新 实现无农残

  中药材农残一直备受关注,药材生长的土壤的基础污染、水源、大气的污染等是一些高残留性农药污染的主要来源;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研究,真正实现了三七药材无农残。

  据了解,朱有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从生态环境、森林类别、土壤类型、水分管理、病虫鼠害绿色防控以及综合农艺措施等方面开展三七种植技术研究,在澜沧县思茅松林下成功实施了三七原生态种植,种植过程中不施用任何肥料和农药,真正实现了三七药材无农残,保障了质量安全;除此之外,朱有勇院士的科研团队,成功选育了滇重楼“云农”系列新品种、在核桃林下实施了丹参生态种植,均实现了药材无农残。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