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AI会议论文』母猪场四周节律生产模式的简介及应用

时间:2019-04-15 来源: 种猪在线 作者:佚名


母猪场四周节律生产模式的简介及应用
刘纪玉1,单虎2,宋春阳2
(1.威海环山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山东 威海 264200;2.青岛农业大学,山东 青岛 266000)
 

摘 要
节律生产是指养猪生产中针对特定规模的猪群,通过使用发情调节剂将原先比较分散的发情、配种、分娩、断奶等生产操作模式改为按照人为计算确定的周期进行生产的管理方案。本文通过由单周生产节律转变为四周节律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思考、转变操作及生产指标变化的总结来介绍四周节律生产的利弊及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从而提高大家对四周节律生产的认识。
 

关键词:四周节律;批次化生产;集中发情[1]

在传统的养猪生产中,猪场一般不大,多数猪场都采用常规的自繁自养的生产管理模式,这种生产管理模式相对灵活,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在一段时期内大量存在,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着一些生产上的弊端,比如生产不均衡,同一间猪舍可能混养着不同日龄体重的猪只,猪只整齐度不好疫苗免疫批次多,同一个工作人员工作繁琐,同时对于猪舍无法达到全进全出,空栏清洗、消毒不彻底,不同疾病的易感动物持续存在,造成疾病控制净化困难等等问题存在。
 

随着养猪行业的发展,猪场存栏母猪规模越来越大,全进全出的生产管理模式逐渐在规模化大场得以实施,批次化生产管理的概念也逐渐浮出水面。批次化管理最早起源于工业的批次化管理,后逐渐被养殖场管理人员转化到养殖场等畜禽生产管理上使用。猪场批次化管理主要是指利用现有的生物技术,根据母猪群大小进行不同时间间隔的批次化生产管理技术,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利用生物技术达到同批次发情、同批次排卵、同批次配种和同批次分娩等目的。
 

所谓多周节律批次化生产,就是将原先每天、每周或者不定期有配种、分娩、断奶,以及断奶后的仔猪连续饲养的生产模式改为按照一定的周期规律且集中的进行配种、分娩、断奶,断奶的仔猪批次数量大,批次内日龄差距小,不同批次间日龄差距大,便于饲养管理和防疫。通过多周节律批次化生产可以将不同的工作集中在某段时间内完成并且间隔分明有规则,可以使传统连续饲养方式造成的一些疾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四周节律批次生产即生产周期间隔为四周,以四周为一个循环周期集中处理不同的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母猪场的多周节律批次生产因具有一些自身的优势成为各大养猪相关会议、网站一大热门话题,特别是相关产品厂家加大推广力度,甚至邀请部分外方专家前来助阵。本人所管辖的猪场中也有四周节律生产模式的母猪场,目前生产成绩良好,今天简要谈谈四周节律生产模式的优缺点、转化中的遇到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做法,主要包括解决后备母猪入群、断奶母猪集中发情、配种后返情、空怀、流产母猪再入群、工作集中期技术措施及人员安排以及转变前后生产成绩的变化等。


一 四周节律生产的优点
相对于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而言,批次化生产管理的猪场,在集中的某段时间内完成某项专一的生产管理工作,时间间隔规律、明显,更容易实行全进全出,可以使传统连续饲养方式造成的疾病传播得到有效阻断。同时因为同一猪舍日龄相近,使换料、免疫等生产管理操作变得容易、且效果明显。总结起来有如下三条明显的优势:
 

(一)提高猪群整齐度,便于管理
由于批次化生产中的母猪配种时间接近,因而分娩日期接近,有利于仔猪在最佳的时间内进行寄养,同时断奶仔猪的时间也会相对集中,批次猪群之间,日龄体重差异较大,员工可以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同一时间段内专注于某一样工作,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断奶后批次差距大、仔猪多,猪舍温度及通风可以按照批次进行设置,营养需求也可依照不同日龄体重或猪只公母进行单独设置,提供最佳配方,减少饲料营养的浪费。
 

批次之间空栏时间容易控制,使猪舍硬件的维修、清洗及消毒可大规模进行,为下批次猪群提供干净的饲养环境。同时可以将主要的饲养、技术人员集中在配种、分娩及保育照顾工作等重要工作阶段,将时间及精力专注于猪场最重要的地方,使整个猪场饲养成绩大幅进步。
 

(二)提高猪群健康度
传统的猪场疾病复杂,不易净化,其原因与营养、饲养管理、环境条件等有关。但就饲养管理来说,同一栋猪舍不同日龄的猪只混养在一起,易造成疫病的水平传播;因大小猪只同时存在,不易协调大猪的最小通风和小猪的最大通风,夏季高温高湿容易中暑,冬季低温容易患感冒和风湿,且高湿还容易诱发猪只的皮肤病;空气中有害气体含量超标往往会发生呼吸系统疾病;舍内环境卫生差、粪尿不及时清除,给各种寄生虫的滋生创造条件,使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
 

如果采用批次化生产可以最大化的减少以上问题,因为批次仔猪数量多,不同批次猪只不混养、不并栏,不同日龄的猪只分别在不同的舍内饲养。因批次间隔时间长,批次信息清晰,使仔猪的免疫状态和均匀度更趋一致,可以有效防止水平感染,阻断疾病的传播,进而提高猪群健康水平。
 

(三)改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
批次化生产因不同时间段工作单一,更容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得猪场的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同时通过猪场产能的最大化和猪群健康度的提高,从而可以减少疫苗、用药的成本和其他生产成本下降,最终提高猪场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还有工作逻辑简单、技术管理简单等方面的优点,在此不一一列举。


二 四周节律生产的缺点
批次化生产虽然有以上诸多优点,但是它也有自身的一些局限性,主要有:
 

(一)稳定的公猪精液来源
对于自养公猪的猪场来说,由于配种时间集中,种猪使用强度时强时弱,容易影响公猪精液质量,必须调整采精计划,即使非配种周期间,还是需要对公猪做精液采集处理,以维持公猪正常的生理。同时易造成公猪使用年限降低,淘汰更新率升高。若周边有大型公猪站,则采用购买精液的方式是不错的解决方式。或者具备条件的场可将人工授精技术提升至子宫深部输精技术,减少公猪的利用,提高公猪利用率。
 

(二)工作安排
对于批次化生产的场,现场工作安排不合适时,工作量有时会不足,有时会过量。批次配种数量如果调整不当,或分娩率突发变化,可能造成生产不能满负荷。因批次生产工作比较集中,应事先调整或训练技术人力,最好是全能型人才,同时要按照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合理进行分配。保证人员的效益效率最大化。
 

(三)产房空栏时间短
按照四周节律生产模式(每批周转时间28天)妊娠母猪提前3天上产,哺乳期21天,共24天,四周批次生产剩余4天冲栏和空栏时间,4天内需要完成全部冲栏、消毒、熏蒸、干燥等所有工作,时间短,工作集中,工作量太大。另外,同时断奶数量一般较大,很难做到整体全进全出,一般会分两次,连续两天出苗,很耽误场内员工时间,且不能做到每批母猪同时断奶,每批猪断奶需要持续2-3天,所以时间更紧。
 

(四)配怀和产房部门最忙的时候相冲撞
四周节律配种高峰和分娩高峰会集中在同一周内出现,工作过于集中。配怀和产房在原有人员编制情况下都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员去帮助,但是都抽不开人员去互相帮忙,这就会导致员工完不成工作而加班。在实际生产中,母猪断奶,产房冲栏,四天后妊娠母猪分娩,配怀舍诱情、查情、配种、妊检,加之传统猪场母猪转群比较麻烦,所以短期内工作太集中,工作量太大。
 

所以批次化生产管理有利有弊,具体如何选择需要考虑猪场的建设布局、人员配置、人员技术水平、生产目标以及猪群情况综合考虑,不可草率更改原有生产节律。


三 生产节律转化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四周节律生产模式不同于常规的生产模式,它对人员技术要求、猪群周转方案、猪群健康水平要求更高,特别是在猪场由单周向四周节律生产转化的过程中。下面就我们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拿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后备母猪入群的问题
因为四周节律批次生产要求母猪以及后备母猪在限定的时间段内发情才可以配种,不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发情再好再稳定也无法参与配种,那么就需要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调整后备母猪的发情时间,使其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发情参与配种。目前市场上有好几种发情周期调节物,不同类别略有差异,常用的后备母猪管理措施如下表。

\

假设第一周进行配种,那么下一次配种日期在第五周,在第一周配种结束时对将于下一批次参与配种的后备猪根据下一次发情周次进行分类,并根据不同的发情周次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则后备猪会最大量的在第五周发情参与第五周的周次配种。如果猪场较小,需要管理后备猪数量少,那么也可以根据每一头后备猪的发情历史进行针对性的情期调整。
 

(二)断奶母猪集中发情问题
对于断奶母猪的同期发情,在适当的时间采取同时断奶即可,为了让断奶小猪均匀,母猪哺乳天数相近,可以使用氯前列烯醇等药品进行诱导分娩。同时在配种母猪数足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集中配种、缩短配种时间间隔来缩短分娩日期的间隔,更有利于同期分娩,同时对于断奶小猪的均匀度以及下批次的断奶后集中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配种后返情、空怀、流产母猪再入群问题

\

如表2所示,第一批次母猪在第1周配种,在3周后也就是第4周会出现正常返情,而第5周就会进行第二批次的配种,此时第一批次中返情的母猪已经赶不上配种,需要等到下一批次进行配种,这些猪下一次正常发情会在第7周,而第二批次配种是在第9周,所以我们需要添加发情调节物控制其发情,保险起见,需要在第6周开始加发情调节物防止其在第7周发情,第8周周四停药,第9周正常发情配种。这种情况一般只针对胎次较低、体况较好的母猪进行,若多次返情、空怀或者流产、或者体况不是特别好,可以考虑直接淘汰。
 

(四)工作集中期技术措施及人员安排问题
四周节律是多周节律中对产房利用效率最高,生产效率最高的一种多周节律模式,但是四周节律存在的缺点就是配怀车间和产房车间的工作高峰期大部分工作重合,造成人员相对紧张,这对本来配种和分娩工作都集中的四周节律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时需要场长协调好其他区间的人员到配怀车间和产房车间进行辅助,或者可以说对于四周节律批次生产来说,工作不是按照生产区间来划分的,而是整个场算作一个大的生产单位。另外同时需要做好员工沟通工作,并在高峰期过后给予补假或者其他形式补助。
 

另外,也需要采取一些劳动力要求少的生产模式,比如目前配怀车间我们在采用每日查情一次、配种一次的查情配种模式,这对于降低配怀车间的工作量非常有效。该查情配种模式已整理成文章单独发表,在此不再累述。


四 生产节律转化前后生产成绩的变化
我们统计了该场自更改之前6个月单周节律时、更改阶段、更改后连续3个时间阶段的生产成绩,具体每个阶段持续时间见下表:

\


从分娩率数据来看,先是有个下滑的过程,然后在逐渐上升,考虑到分娩率这个指标有大约4个月的延后性,所以可以看出在生产节律更改之前就已出现下滑,应该考虑除了生产节律改变之外还有其他影响因素。从后期分娩率数据来看,分娩率再次上升,并达到以往历史成绩水平,说明四周节律对分娩率影响不大,只要掌握得好,分娩率指标不会下降甚至是可以提升的。
 

(二)断配间距

\

从断配间距指标来看,变化较大,转化期间从单周节律的5.32天上升到13.14天,主要是受转换期间先断奶的母猪需要药物压制发情,等最后批次的母猪断奶时才可停药,导致断奶到配种的间距较大。转化后平均在8.5天左右,由于断奶后不发情未淘汰的母猪需要用药等到下一个配种周期,间隔时间较长,所以后期断配间距持续大于单周节律时断配间距。
 

(三)窝均总仔、窝均活仔
 

\

窝均总仔与窝均活仔趋势相同,考虑到产子数的延后性,更改阶段窝均总仔与窝均活仔的下降并非因为生产节律的改变,而是另有其他应激因素,由此来看窝均总仔与窝均活仔在更改后都在上升,并没有受到生产节律的改变而下降。

 \

(四)窝均死胎
 

\


窝均死胎的数量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且在生产节律更改期间即开始上升,且在生产节律更改后并没有下降,这个主要受四周节律生产集中分娩,人员短期平均照顾母猪头数较多,照顾不周,造成接产助产不及时,窝均死胎上升。
 

(五)窝均断奶
 

\

窝均断奶数值变化较大,且在更改阶段下降最为明显,主要是此阶段部分母猪断奶不规律,以及部分母猪需要早断奶,造成正品苗数量下降。
 

更改后正常运行阶段窝均断奶虽然有所提升,但是并未达到断奶前水平,查找当初数据发现,更改前的单周阶段每月分娩母猪较少,仅为更改后每月的一半左右,且人员相同,母仔猪照顾到位,与窝均断奶数较高有一定关系。而更改后人员数量不变,但是短期内分娩数量较多,人均照看母猪头数较多,照顾略有不周,窝均断奶数量略有下降。
 

另外,由于生产节律的改变对保育育肥阶段的生产指标的影响暂未做出分析。
 

由此可见,四周节律生产也是有利有弊,且对每一个生产指标的影响各不相同,具体影响多大与管理人员水平、技术水平、猪群流转方案、人员配置等等都有关系。且四周节律对于母猪场疾病的控制、仔猪均一度以及保育育肥疾病控制等等有利,所以只要管理、技术到位,四周节律还是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刘斌,刘纪玉,朱仕龙 猪场每日一次查情配种技术应用研究[期刊论文] - 今日养猪业 2016(11)
[2]刘纪玉,刘斌,孟凡伟 猪场四周节律批次化生产的管理[期刊论文] - 猪业科学 2015(5)
[3]Martin W(a)hner 德国母猪批次化生产的生物技术方法[期刊论文] - 今日养猪业 2015(5)
[4]张亮 朱丹,潘红梅 北美母猪的定时输精和批次化管理研究进展[期刊论文]-《上海农业学报》,2017 (6)
[5]吴俊辉,翁士乔,刘艳婷母猪定时输精与批次化管理[期刊论文] - 猪业科学 2017(01)

[1]资助课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产业创新团队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猪伪狂犬、猪瘟区域净化与根除及种猪场高致病性蓝耳病净化技术集成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