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母猪是怎样被杀死的

时间:2019-05-10 来源:海博莱 作者:佚名


  对于猪场的生产者或是兽医师来说,没有什么比种母猪突然死亡更令人不安的。一方面,已在种母猪身上投入了大量成本,另一方面,高死亡率会提高更新率,因而增加了后备母猪的比例,从而导致猪场的总体生产力下降(García,2013)。

1.诺维氏梭菌感染和毒素作用的致病机理
  无论在人类还是在家畜,局部病灶均是坏死带。产生α毒素的诺维氏梭菌菌株可引起一连串症状和征候群,包括难治性低血压、白血球增多症和各种积液(Ryan 等人, 2001)。 所有大型梭菌细胞毒素平均由250,000MW的单肽链组成。其在注射时发挥作用的特征在于使体液进入间质空隙造成流失。具体而言,梭菌毒素使GTP酶糖基化,即参与损害正常细胞:细胞接触(Selzer 等人,1996;Popo  and Bouvet, 2009),并造成血管内皮完整性丧失(Pires 等人, 2012)其肌动蛋白细胞骨架功能。
 
2.流行病学和传播
  与其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诺维氏梭菌症是一种围产期疾病。倒不如说临近产仔时母猪体内的一些生理现象可能是此疾病的诱发因子。可以想像的是仔猪在出生后的头几个小时在分娩床上即可能发生诺维氏梭菌的定殖。事实上,猪只在幼年暴露于排毒母猪或在任何阶段接触到生长猪应该是最可能的定殖途径。得到传染性坏死性肝炎的大多数母猪均为高胎次的。身体状况良好的母猪风险最高,并且该疾病最常发生在夏季。大多数情况发生在泌乳母猪,每年的损失很容易超过15-30%。 若期望细菌定殖猪只后却不排出体外是完全不合理的,因此已被细菌定殖的猪只理应具有传播诺维氏梭菌给其它猪只的能力。 
 
3. 临床症状
    一般病例病程是急性的,几乎看不到任何临床症状,所以难以早期发现发病动物。而这些动物通常呈现良好健康状态与外观,然后突然死亡,特征为尸体腐败的速度非常的快(García,2013)。 病理变化包括肉眼可见尸体膨胀,皮肤呈紫色,全身水肿与皮下渗出液伴随气泡浸润,并且在心包囊腔、胸腔和腹腔中有恶臭味的血样液体蓄积(图1)。所有脏器通常软化,呈海绵样,充满气体并且严重坏死。
尤其肝脏肿大且颜色变黑,实质弥漫性气泡浸润,呈海绵样,“巧克力气泡”外观(图2)。病例有时会伴随胃溃疡。
  
\

图1.因诺维氏梭菌感染死亡的母猪
  
\
图2.肝脏可见弥漫性气泡浸润,切面外观呈海绵状,这可能是由诺维氏梭菌引起的母猪突然死亡的最显著特征性病变。
 
4.田间病例
  Tierpark Arche Warder e.母猪场案例V(.德国),该场内16头不同年 龄和性别的猪只于2011年10月死亡。尸体解剖结果显示鼓胀、肝脏 气肿、皮下水肿、心包囊积血、血胸以及大量气泡浸润于肌肉中。胃中充满内容物。起初厌氧细菌学检查为阴性结果,但组织PCR分析却检出了A型及B型 诺维氏梭菌的鞭毛蛋白基因。因此,诺维氏梭菌感染被确诊为猪只死亡原因(Jandowsky 等人,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