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规模化猪场公猪选留、性能审核及调教

时间:2019-07-29 来源: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迂 斌 朱中平 刘自奎 张世新 黄建平 刘云鹏 邹明媚


摘要
  选留符合品种特征, 体躯结实紧凑,肢蹄稳健,性欲强 ,EBV值高的公猪,获得大量品质优良的精液.优秀的种公猪精液是猪场获利的第一推动力。俗话说“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种猪场的好坏,首先决定于其能否获取优秀的种公猪精液。一个优秀的种猪生产企业,尤其是公猪站,后备公猪的选留便成为头等大事。
 
关键词 选留阶段;调教;
 
 
1   选留阶段
 
  种公猪年更新率50%-100%(据猪场性质决定).
 
  出生:同窝仔猪数少于9头、初生重小于1.0KG、有明显外观缺陷、同窝内有遗传疾病,不予留种。乳头不低于6对,且无瞎乳头.
 
  去势:选留父母EBV值高的后代.
 
  断奶:有明显外观缺陷,断奶重个体重低于5KG不予选留.
  
  始测:70日龄始测体重低于25KG不予选留.
 
  终测:165日龄称重(110kg),并测活体背膘,眼肌面积.
 
  留种:利用育种软件计算综合育种值,结合体形外貌评定结果进行选留
 
 
1.1  选留程序
  准备工具:记号笔、选种报告.
 
1.1.1  检查
  整体看:①健康状况②体型与日龄是否相配;前面看:①耳朵是否皱褶  ②鼻子是否正常  ③眼睛有无红肿、流泪;后面看:①蹄形,蹄壳大小有无异常  ②后肢姿势是否正常 ③睾丸大小是否正常,是否隐睾,是否对称、下垂④背腰平直、臀部是否丰满;侧面看:①乳头数量,是否对称  ②腹线是否平直,腹部是否收紧 ③ 阴茎头是否有2个以上螺旋,是否畸形.
 
1.2  注意事项
  按农场的类型和遗传需求设定公猪的更新率;重点关注EBV值高的种猪的后代;正确掌握选留程序中重点部位的评估;准确记录选种及审核信息;公猪性能审核时所配母猪必须是群体中最好的,不能是后备母猪、奶妈猪和返情猪。
 
2  公猪调教
  训练青年公猪爬跨假台畜,培养适用于人工授精的采精公猪,以方便人工采集公猪精液,从而为人工授精母猪群提供高品质的精液。
 
  背景知识:假台畜没有生命,不可能对公猪产生任何反应,因此训练一头后备公猪采精比训练其自然交配更为困难。成功的训练依赖于饲养员和公猪建立的关系,如果公猪愿意爬跨假台畜则表明它对饲养员已经完全信任了。
 
  在混养阶段,饲养员就应该开始和公猪有规律的接触,使公猪熟悉饲养员的外貌、气味和声音。在休息时或打扫卫生时所使用的言语应有所不同,在猪运动时,应轻抚、轻拍它的身体。蹲伏在猪旁,眼神交流是和公猪培养关系的一个很好方法,这样可以减少公猪的恐惧感。公猪可能慢慢靠近饲养员,舔饲养员的手和胳膊,也可能顽皮的拱咬饲养员的工作服,应该鼓励这种类型的身体接触,这样在调教时能更容易的哄骗他爬上假台畜。
 
  如果在赶青年公猪到采精区时,他有机会和老母猪进行鼻对鼻接触,那么在前2-3次到采精区后,他就会乐意靠近采精栏和假台畜。青年公猪很可能会突然迅速的爬跨假台畜,因此在调教时应随时准备好采集精液的装置和器具。大多数青年公猪有自然的本能要去配种,但缺乏经验。少数公猪可能缺乏这种本能而需要大量的哄骗,但是一旦公猪成功爬跨上假台畜,他的自信心就会很快上升,并顺利地射精。
 
 
2.1  操作程序
2.1.1  准备
  本程序应在混养阶段就开始进行,假定青年公猪已经通过抚摸、拍打、表扬等与人建立了有规律的接触,也与其他猪只有了良好的接触。
 
  饲喂时检查公猪,以确保其完全健康,没有紧张、伤残和发烧等现象。
 
  准备以下设施和材料:采精栏(含假台畜和橡胶垫);赶猪板;采精材料用具;
 
  确保公猪栏和采精栏清洁干燥,并由很好的防滑地面,在台畜后地面垫上防滑垫。
 
  确保采精时双手清洁。
 
2.1.2  程序
  调整假台畜的高度,使其适合青年公猪爬跨。将公猪赶入采精栏,并将另一头待训公猪赶至准备区。让公猪熟悉假台畜和采精栏环境,饲养员应站在栏外观察公猪,并通过言语和公猪交流。在公猪爬上假台畜,阴茎开始抽动时,饲养员应进入栏内,帮助公猪阴茎勃起。如果公猪在20min内仍未能成功爬上假台畜,应将台畜移开或将公猪赶回公猪栏。每天重复调教20min,直到成功爬跨假台畜。一旦公猪爬跨成功,带2∽3层手套,检查其包皮是否正常并使阴茎正常伸出。
 
  一旦公猪阴茎成功勃起,应观察其阴茎是否有损伤。如果包皮前端阴毛过长,应在抓阴茎前剪去。按照采精程序收集公猪精液。如果公猪爬下假台畜,应鼓励其再次爬跨,当其在栏内走动时应摩擦其包皮直至再次爬跨。在抓紧阴茎前应让其在手中伸缩几次。如果公猪不能安静下来射精,应摘下手套用手直接抓住阴茎采精。当采精后,应在第2d重复采精,然后再隔3∽5d进行第三次采精,加强记忆。头3次采集的精液不可用于人工授精。调教成功后的一个月内应每周采精1次,然后进入公司正常的采精日程安排。
 
  如果公猪坚持不愿爬跨假台畜:
  坐在假台畜的头部,让公猪从后部开始接触台畜,通过与公猪建立的关系来激起公猪的拱、推、咬等行为。
 
  将公猪转入刚采精结束的采精栏内,这种气味可增加其对台畜的兴趣。
 
  在台畜上披上旧衣服或地毯,使其更象真正的母猪,并保留以前公猪所留下的气味。
 
  在台畜上倒些发情母猪的尿液。
 
  将青年公猪饲喂在采精栏旁边,让其观察其他公猪采精。
 
  开始训练前,给他注射一针PG600.
 
  如果使用自动采精设备:
 
  第一次采精遵循前述程序。
 
  第二天采精时,用手采集第一部分精液约1分钟,随后将阴茎转夹到自动采精系统上采集后续射出的精液。
 
  第三天重复第二天的采精程序。
 
  根据公猪个体情况确定每头公猪适应自动采精系统的时间。
 
 
 
3  注意事项
 
  任何时候不要对公猪表现攻击行为。
 
  不要调教不健康的公猪。
 
  开始调教的年龄不能小于150日龄。
 
  赶公猪时一定要使用挡猪板,保证人员安全。
 
  如果公猪表现出不耐烦或者累的信号应停止调教。
 
  要有足够的耐心,员工心情不好时宁可不调教。
 
  固定饲养员调教,不要频繁更换调教人员。
 
  每次调教不要超过20min。
 
  确保假台畜的稳定性。
 
  采精栏地面应干净、防滑,尤其是假台畜后部地面。
 
  爬跨或采精成功后应及时表扬公猪,尤其是第一次成功采精应给予奖励(如,给公猪吃一块糖果)。
 
  做好调教记录,以便追踪调教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