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集团规模化猪场产房母仔猪断奶准备操作细则

时间:2019-07-30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迂 斌 朱中平 黄建平 邹明媚


1  目的
 
  提高断奶效率,使断奶当天的仔猪质量更有保障.有效时间内,获得正确数量的“A”等断奶仔猪。
 
2  断奶准备操作
 
  全体员工除紧急巡栏(监产)人员外,将断奶猪通道设置好,并在分娩舍的主通道中分隔好隔栏。部分员工进入断奶舍将每头断奶仔猪提起检查,每个员工用不同颜色的蜡笔对检查合格的仔猪进行标记(每次提起一头仔猪并检查疝气、畸形、及关节问题);分别将A等猪,不合格仔猪放入相应过道中。分批将仔猪赶到产房外主通道。将主通道中的断奶仔猪赶到数猪栏中。
 
  数猪栏打开一个仅允许1-2头仔猪同时通过的开口,进行猪只计数并记录。另一员工缓慢的赶猪。场长或主管对断奶仔猪进行最终检查。将检查后的仔猪卡车。对断奶重不达标且能够在30日龄内断奶的仔猪进行寄养。对身体有缺陷,无法在30日龄内达到断奶重的仔猪安乐死.将断奶母猪中的奶妈猪挑出,转到下周断奶的分娩室.断奶母猪赶到配种舍的断奶母猪栏,淘汰母猪转到淘汰区;对产房、过道进行冲洗前的准备;
 
  标记要断奶的母猪,以方便找到他们,可以将母猪卡片竖放起来。将断奶后需要淘汰的母猪挂上淘汰卡片,并标记上C或Cull表示淘汰;统计断奶后可配种母猪数量、即将淘汰母猪数量,将信息交给妊娠舍;与配种主管及时交流,确保有足够的限位栏可用;将体型过小而无法断奶的仔猪寄养至奶妈猪旁,下周再断奶;转移奶妈猪:应该将奶妈猪放在下周断奶的仔猪所处的产房,这样一来这些仔猪可以和产房其它的仔猪一起断奶。安乐死没有价值的仔猪。
 
  比如疝气、严重渗出性皮炎病猪,断奶前一天将这些不符合标准的仔猪移走会使断奶猪质量有保证, 且当天的工作更加容易.
 

将次日需要断奶的母猪卡竖起来放,可以从视觉上帮助员工快速的发现这些母猪
 
 
3  注意事项
 
  断奶前准备工作要做好,将断奶猪、奶妈猪、暂时不能断奶猪都做好标记,并准备好工具。抓猪时抓后腿,前腿着地后再放开。只有A级仔猪才能被装上车。每步骤、每个人都需要进行仔猪质量检测。所有断奶猪赶上卡车后,场长填写售猪单,与兽医表单一同装入信封密封,交由卡车司机带给育肥场。装车前,所有从产床里断奶的仔猪都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数量清点、以及最后的质量控制。每次装完仔猪后立即将售猪房进行清洗、消毒。
 
  如不能做到全进全出,可采取分批断奶。只有整个产房断奶结束,才能进行清洗、消毒。推荐最小断奶日龄18d,最大断奶日龄30d,平均断奶日龄20∽23d。断奶仔猪体重不低于3.6Kg, 只有合格仔猪才能断奶。各舍之间的的沟通交流对于维持猪流的稳定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