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如此高的温度,仔猪为什么还扎堆?

时间:2019-10-23 来源:养猪在线 作者:佚名


  刚转入保育的仔猪,舍内温度为26.9℃,但仔猪都在扎堆,这是为什么呢?

  出生后三十多天的仔猪,这个温度是不应该冷的;这批仔猪的平均断奶体重是七公斤多,按温度计算公式计算,这批猪适宜温度为26-0.06*7=25.4℃。

  经过分析,仔猪打堆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仔猪在转群前,所处的产房温度相对较高,温度差导致仔猪不适应新环境,出现扎推;

  第二个原因是保育床上的不同区域温度是不同的,另外温度计所处高度比网床高而且不在同一位置,温度计所示温度并不能代表仔猪真实需要温度;

  第三是漏缝地板的影响,俗话说的好“不怕狂风一片,只怕贼风一线”,各个漏风口也会降低仔猪的体感温度。 
据资料介绍,猪在漏缝地板躺卧,有效温度降低2℃,看温度表上是26.9℃,那实际的有效温度只有24.9℃,这个温度对仔猪就有点低了。

  第四是猪舍湿度过大,导致散热速度加快,猪在潮湿的情况下会显得更冷,因为水蒸汽会加快热量的散失。

  第五是这批猪没有吃料,空肚子的猪因为自身能量不足而更怕冷。

这里着重强调一下,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并非猪能感受到的真实体感温度,而且猪需要的真实温度会受到风速、垫料、湿度等因素的影响。
  后来到产房查看,产房有猪时的温度也是26.9℃,但产房是干燥的,而且有挡板可以遮风。

  考虑到新转入的原因,我们又对养过几天的猪舍进行查看,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已经28℃了,但仔猪还是挤在一起,说明温度计所示温度并不能满足猪的需要,而且猪对温度的需要也是随各种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死搬硬套是要吃亏的。

  所以,温度是否合适,不能只看温度计,而更多的要看猪的状态,因为舒服与否,猪是最有发言权的。

  针对上面的情况,我们做了简单的改进,在猪躺卧的地方放上木板,猪再不会像上面那样挤堆了;因为木板防止了猪身下进风,保温性能更好;据资料介绍,猪在木板上躺卧,有效温度会提高5℃;有了木板,即使猪舍温度再低些,猪也不那么怕冷了。

  小结:仔猪扎堆一定是说明温度不够,聚集在一起更暖和。这也提示我们养猪就得注意各个细节,细节做到位,我们养猪才能有的放矢。而细节的观察需要我们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要多巡栏、多观察猪群状态,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