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后备母猪催情小妙招!

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佚名



  后非瘟时代,为了快速弥补产能空缺,大量三元母猪被补充进繁殖母猪群体中来,因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生产的问题。诸如基础免疫差、发情不稳定、免疫抑制类疾病出现比例增高等等。其中,发情不明显和不稳定甚至超期仍不发情尤为突出。如何解决?现总结几个小妙招,不妨一试:


  并栏

  对于体况和日龄达到要求仍不发情的母猪可以采用。常以3-5头为最好,可以在一周后再次交换不同的猪只和圈舍。但需要注意:同栏猪只大小基本相当;8小时内有专人看护以免打架受伤,遇到体力不支时及时赶出来单独隔离。

  公猪诱情

  将性欲旺盛的公猪赶进后备栏,每天5-10分钟,让公猪和每个母猪充分接触(爬跨等)。注意需要公猪体型比母猪大但不能差异过大,同时避免母猪群起攻击公猪。遇呆立母猪立即赶出至配种舍。

  限饲(断料)
 
  对于体型过大仍不发情的,采取每周停料2-3天,只提供足够饮水。

  运动

  每天2小时左右,将后备群赶到专门的空旷的运动场地,让其自由活动或打闹,但是需要专人看护防止受伤。

  改变光照

  每栏单独点一盏白炽灯泡,100W或以上,距离母猪高度不超过60公分,保证每天光照至少18-20 小时。

  改变饲养习惯

  大幅度降低蛋白和能量,追加青饲料,补充特殊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