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给病猪喂药的三种方法

时间:2022-03-30 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佚名


首先捉住病猪两耳,使它站立,然后用木棒或开口器撬开猪嘴,将药片、药丸或其他药剂放置于猪舌根背面,再倒入少量清水,将猪嘴闭上,猪即可将药物咽下。这种投药方法限于少量药物,若喂大量药物,则应采取胃管投药。

经鼻投药法

让病猪站立或横卧保定,要求鼻孔向上,紧闭嘴巴,把易溶于水的药物溶于30~50毫升水中,再将药水吸入胶皮球中,慢慢滴入病猪鼻孔内,猪就一口一口地把药水咽下。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大小猪都可采用,量大或不溶于水的药物不宜采用此法。

灌肠法

将无刺激性的药物灌入病猪直肠内,由直肠内黏膜予以吸收。当猪患口腔疾病不易吞咽食物时,通常采用灌肠法给其补充营养。猪便秘时,也可以给其灌肠促进肠管内的粪便排出。治疗用的灌肠剂主要是用温水、生理盐水或1%的肥皂水。灌注营养物时,首先灌注温水,把病猪直肠内的粪便排除后,再灌注营养物质。具体做法是:先把病猪保定好,将灌肠器涂上油类或肥皂水,再由肛门插入直肠,然后高举灌肠桶,使桶内的药液或营养液流入直肠。灌注以后,必须使病猪保持安静。当病猪有要排粪的表现时,立即用手掌在其尾根上部连续拍打几下,使其肛门括约肌收缩,防止药液或营养液外流。 (李林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