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标准 >

低碳养猪与标准化养殖的几点意见

时间:2012-10-09 来源:畜牧与兽医 作者:佚名



  摘要:低碳经济的理念最早是由英国人于2003年提出的,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一种经济发展 模式,它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转经济发展方式”、生产要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 这些战列方面着手:1在养猪规模上,采用“适度规模、多点分散”的养猪模式;2在疾病控制上,需要调正技术路线;3在粪污处理上,要走生态养殖的道路;4 在养猪产业化上,要更多考虑农民的分配利益;5在猪种资源上,要充分利用我国地方猪种能很好利用青粗饲料的优势;6在饲料上,可以用青粗饲料替代部分精 料;7在猪舍建筑上,少用钢材、水坭,充分利用太阳能保温,采用节能设计;8在资源再利用上,可科学利用声调泔水养猪;9在病死猪的处理上,可建立集中处 理的病死畜禽化制厂,充分利用这一资源。

  关键词:低碳;养猪;资源节约型;标准化养殖

  1、低碳经济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低碳经济的理念最早是由英国人于2003年提出的,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

  人类自从原始社会开始,就进入了以农业为主、以小农经济为主体的农业文明时代。农业文明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占据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从神权体制到 君权体制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国的封建社会持续了近两千年,发展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公元500-1500年的中国建立了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与繁荣发达的 农业文明。这可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元朝中国的疆域等方面得到证明。农业社会主要是解决人们的温饱、生存问题。

  随着人类的发展,进入到效率更高的工业文明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工业文明最早在英国出现,但当时的英国从游牧社会转到农业社会才几百年的时间,其 农业发展程度远远没有中国高。工业文明的特点是使用了机器来替代手工劳动,规模化生产使人类所获得的商品迅速丰富起来,但在高速生产的同时对地球资源的消 耗与污染也急剧加速。在工业文明时代,特别在和平发展时期,人口快速增长,加快了地球资源的消耗,人类一方面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同时又造成了环境污染、资 源浪费、生态破坏,人类生存受到威胁等问题。

  低碳经济时代是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发展的第三阶段。低碳的实质和内涵是,要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高能耗、高速度、高增 长),应用新世纪的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创新和制度创新,改变人类生存发展的概念。通过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一 次根本性转变。

  2010年10月15~18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七届五中全会,会议提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要战 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产要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等。这些战略性调整都与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完全一致。

  2、标准化养猪模式要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

  养猪业是消耗资源又污染环境的行业,养猪业如何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值得研究。我认为,可从下列方面着手。

  2.1 在养猪规模上,采用“适度规模、多点分散”的养猪模式

  中国千家万户、自给自足的小规模养猪方式显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更不能参与世界现代化养猪市场的竞争。因此,养猪业必须朝规模化的方向发 展。近年来,我国养猪的规模化比例有较大的提高,但仍不能令人满意。据2001年统计,我国年出栏50头以上肉猪的小农户70.37万户,出栏肉猪的比例 只占全国出栏肉猪的27.53%,其中,年出栏500头肉猪的农户有2.6517万户,出栏肉猪的比例只占全国出栏肉猪的10.89%。至2008年,在 全国7238.183万养猪户中,年出栏50头以下肉猪的小农户占96.65%,年出栏50头以上肉猪的小农户增至242.1378万户,出栏肉猪的比例 提高到占全国出栏肉猪的55.95%,其中,年出栏500头肉猪的农户达16.41万户,出栏肉猪的比例提高到占全国出栏肉猪的27.28%。

  在中国,单个养猪场规模以多大为宜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人多地少,特别是经济较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人口密度大。要有几百、上千亩的土地去建 设一个大型猪场,是相当困难的。2008年,我们提出“中等规模、多点分散”的观点,即单个母猪场在300头(20~600头)左右,肉猪场在3000头 (500~5000头)左右。场与场之间距离在1~3km。这样粪污较易处理。对猪的主要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传染病,也容易控制,即使被感染,采用全部 朴杀,重新建场,损失也不太大。完全符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

  目前我国许多地方推广的养猪模式也就是这样做的。如温氏集团的“公司养母猪和仔猪,农户饲养肉猪”的模式;湖北的养猪“150模式”;重庆的养猪“120模式”等,都是采用这种“中等规模、多点分散”的理念。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虽然一个公司的规模可以很大,年出栏肉猪可达到100万头至500万头以上(如我国广东的华农温氏集团,2009年生产肉猪350万头,母猪总数达5700头),但单个养猪场的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因为猪场过大,对粪污处理、疾病控制等问题不好解决。

  继续增加年出栏500头肉猪以上规模的猪场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当这一养猪群体的数量占相当比例时,养猪生产才能比较平稳的发展。据台湾报道,从1997年至2005年,母猪数稳定在89万头至75万头之间,人均猪肉占有量在39-41kg之间;2005年统计,在12793个农户中,年出栏肉猪在500头以上的农户占30.99%,出栏肉猪占全部肉猪的84.84%。

  2.2 在疾病控制上,需要调正技术路线

  近30年来,由于我国生猪大量无序的流通和不断地进口种猪,使许多传染病,特别是危害很大病毒性疾病在全国流行。2006年在全国暴发的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引起大批猪死亡,猪价上升,引起了国家高层领导的关注。 

  “健康养殖和对主要传染病的控制”是我们关心的热点。减少仔猪死亡就是最好的减少排放。按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研究,每生产1kg肉类,就会排放出36.4kg的二氧化碳。少死亡1头40kg的肉猪(按产肉20kg计),就可少排放72kg的二氧化碳。

  在过去的10年中,政府采用“依靠疫苗,不断研制新疫苗,在全国强制免疫,设立检疫站”的路线。经过实践,国家虽然花了大量资金,但效果并不理 想,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因为在带毒活猪大量无序流动的情况下,病毒也在随带毒活猪流动,不同毒株间发生杂交和变异,产生了新的毒株,原有的疫苗对不上 号,而新疫苗的研制又要有较长的时间,永远赶不上病毒的变化。而所谓各地的“检疫站”,对带毒活猪来说,无法检验,形同虚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需要采用另一种技术路线,即“切断传染原,减少带毒活猪流动,防止病毒变异,再结合疫苗控制”的路线。采用“减少或禁 止生猪(包括健康猪和带毒活猪)流动,提倡就近屠宰,集中屠宰,把冷却肉运到大、中城市”的方法。这样做,可以减少带毒活猪的流动,切断传染原,因为病毒 离开活猪,在猪肉中是很难生存的;同时也减少了不同病毒株间的杂交与变异。在此基础上,再分地区,用对号的疫苗,一个猪场、一个猪场地净化,才有希望建立 健康的猪群。这个路线,我们在2003年和2004年多次提出,但一直未被有关部门的领导所重视。

  减少和重新布局屠宰厂是问题的关键之一。我国目前大约有3万多个屠宰厂,但多数都是中小型为主。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网站公告,商务部控制的定 点屠宰厂每月所屠宰的生猪数大约在1700万一1800万头,也就是1年屠宰约2亿头。只有全国年出栏总数6亿头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的肉猪都不在商 务部定点屠宰所控制的范围。由于未实行“就近屠宰”,形成生猪远距离大流通,健康猪和“带毒猪”一起流动,致使我国猪主要传染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由于体 制的原因,定点屠宰场属商务部管,生猪检疫则属农业部管。因而要解决这个问题的难度较大,但并不是不可解决。只要国务院统一协调,认识统一,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