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园区建设 >

现代养猪新主张

时间:2012-03-30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作者:


   福利养猪 福利养猪就是让生猪享受到福利待遇,通俗地讲就是对生猪友好的行为。主要是建一个全封闭式的新式猪舍,猪舍墙体、屋顶采用泡沫板等保温材料,猪舍内安装降温水帘、排风扇、自动饮水器、自动饮料器及玩具等设施,保持冬暖夏凉,温度以16℃~21℃为最佳,湿度以70%~80%为宜,弱光照,以40勒克斯~50勒克斯为宜,为生猪生长提供最适宜的环境条件。

  健康养猪 健康养猪的关键是为生猪做好疫病的免疫注射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防疫方针,树立“宁可千日无疫,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认真按要求做好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猪蓝耳病、口蹄疫等疫病的免疫注射工作,做到头头注射,个个免疫,剂量足,消毒严,确保免疫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季防月补制度,确保免疫密度常年达到100%。此外还要搞好定期驱虫和消毒工作。

  安全养猪 安全养猪是确保畜产品安全,保证消费者吃上“放心肉”的关键。实行安全养猪主要是采用统一标准的饲养管理技术和疫病防控技术,喂高品质、无公害标准饲料,严格控制饲料、兽药在牲畜体内的残留量。为规范兽药饲料经营使用行为,实现可追溯性,要严格建立经营户购销记录制度和养殖户用药记录制度,为杜绝违禁药品,要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监测体系,饲料行业要制定行业自律公约。

  品改养猪 对生猪实行品种改良是提高猪肉品质和养猪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因此从事养猪业必须狠抓品改工作不放松。生猪品改工作主要是抓好三品种或四品种杂交,可采用“长×大×本”、“长×大×杜”等杂交组合,并采用人工授精技术配种,努力提高受胎率。在品种选择上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避免多头引种。

  生态养猪 生态养猪是指养猪户既要发展养猪业,又要保护生态环境。要建立粪便与污水处理设施,不经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排放。如何破解养猪业与环境保护的“两难”问题,各地养猪业已探索出一些成功的模式。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魏高邑养猪小区,实行“池中鱼、池坝猪、池岸果”的综合养殖模式,猪粪发酵喂鱼,清淤塘泥用于果园施肥。如何处理猪粪污染?养猪企业各有高招,采取了建积肥场、沼气发电等措施,农村散养户,可通过建沼气池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规模养猪 规模养殖是提高养猪业经济效益,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利于疫病防控。规模养猪不要一味地追求规模,要讲究边际效益,搞好投资效益概算。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市场行情等因素确定养殖规模的大小,在一般情况下,农村养猪户每批次饲养30头~50头较适宜,全年饲养2批~3批,并喂养母猪3头~5头,实行自繁自养。

  这些举措,其核心是标准化养殖,这也是现代畜牧业与传统畜牧业的“分水岭”,通过推行标准化养殖,使养猪户真正做到“养猪赚钱时比别人多赚一点,养猪亏损时比别人少亏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