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园区建设 >

养猪小区设计

时间:2012-03-30 来源:中国赣州网 作者:市农业局 蔡华东


  选址 根据节约用电、不占良田、不占或少占耕地的原则,选择交通便利,水、电供应可靠,便于排污的地方建小区。禁止在旅游区、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和环境公害污染严重的地区建小区。应选择位于居民区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以防止因小区气味的扩散,废水排放和粪肥堆置而污染周围环境。养猪小区总占地面积参数庆按年出栏1头育肥猪不超过2.5至4.0米2计算。

  总体布局  小区分为生产建筑、辅助生产建筑、生活管理区。生产建筑包括配种猪舍、妊娠猪舍、分娩哺乳猪舍、培育猪舍、育成猪舍、肥育猪舍和装卸猪斜台等;辅助生产建筑包括更衣、消毒室、兽医室、饲料加工车间、污水粪便处理设施及焚烧炉等;生活管理区包括生活用房、门卫值班室、厕所和围墙大门等。生产区按夏季主导风向布置在生活管理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污水粪便处理设施和病死猪焚烧按夏季主导风向设在生产区的下风向或侧风向处,各区之间用绿化或围墙隔离。小区的生产四周设围墙,大门出入口设值班室,人员更衣消毒室,车辆消毒通道和装卸猪斜台。猪舍朝向一般为南北向方位、南北向偏东或偏西不超过30度,保持猪舍纵向轴线与当地常年主导风向呈现30度至60度。猪舍间距一般为7至9米,猪舍排列顺序依次为配种猪舍、妊娠猪舍、分娩哺乳猪舍、培育猪舍、育成猪舍和肥育猪舍。小区内的生产和生活污水采用暗沟排放,雨、雪等自然降水采用明沟排放。小区粪尿排泄量,按日饲养的繁殖母猪总头数乘以48公斤,即为全小区平均日排泄量的估计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