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部分成员

张数敏 男,博士研究生,主攻猪的育种与养猪生产,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养猪学科带头人,研究员。长期工作在猪的育种与养猪生产第一线,采用的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提出的优质特色肉猪产业化模式及取得的经济效益成为东北地区发展特色畜牧业的典范。利用长白山野猪为父本,松辽黑猪为母本的松野配套系,是猪育种的原始创新,解决了野猪不能家养、生长发育慢和破坏农田的缺点,充分利用地方品种优质风味的特点,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了吉林特色肉猪产业的发展,使松辽黑猪成为长白山区主要的母本品种。在对培育的优质肉猪——松辽黑猪进行推广中,业绩突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养猪行业技术进步,使养猪成为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为地方猪种及培育品种的利用和产业开发提供了经验。现任畜牧分院畜牧所所长、中国畜牧业协会养猪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牧业协会养猪分会理事、东北养猪研究会秘书长、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养猪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日本养猪学会会员。吉林省跨世纪学科后备带头人。

金鑫,养猪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养猪生产与品种选育。

李兆华,养猪室主任,副研,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猪的育种与繁殖。

李娜,副研,硕士,主要研究方向:猪的营养与肉质研究。

赵晓东,主要工作:现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