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效益分析 >

猪粪的多种用途

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于超


    猪粪是养猪场及养猪企业一直以来的处理的一个难点的问题。但是在实现养猪生产的过程中,猪粪便就是除了猪本身以外的最大的产物,怎样有效的处理猪粪便已经成为多年来世界养猪行业的一个共同的难题!

    年出栏量较大的养猪场,其年猪粪产量也是特别的高,猪粪便一般通俗的来讲就是就是臭气熏天,而且容易滋生蚊蝇,产生病菌,常人敬而远之!但是年产量巨大的猪粪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那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甚至是直接危害到整个猪场的存亡。近年来国内外行业科学家针对猪粪的问题不断分析总结,从实践经验到科学的角度分别从事不同的研究和实验,一方面解决猪场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实现养猪企业的粪便效益。

一、猪粪有机肥循环养殖

    中华民族有上万年的饲养猪的历史,在发展的长河中,猪粪逐渐被人们认知,那就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养猪蓄粪,用于农耕已经是中国传统农业种植的一个最常见的途径,猪粪在经过一些列的发酵后更是大大的提升了其育肥性,是种植的特别好的有机肥料。目前这也成为了大部分猪场处理猪粪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式,企业在发展养猪生产的同时也实施自己的种植基地,用猪粪种植出环保、高产的有机蔬菜,这样的蔬菜更是受到了大众的欢迎,在市场上得以热销,因此企业也实现了多元化的经营,在解决猪粪问题的同时,也开辟了另一条发展的道路,

二、猪粪养殖新篇章

    有人可能会说,猪粪你还能养什么呢?但是仔细想想就知道,猪粪是可以养蝇蛆、蚯蚓。蝇蛆和蚯蚓可以用来养猪、鸡、鸭、鹅、黄鳝、泥鳅、四大家鱼等动物产品,如果养殖规模巨大管理得体,那又形成了一个系统化的经济体,而且纯天然喂养的猪、鸡、鸭、鹅、黄鳝、泥鳅、四大家鱼又是市场的一个卖点。当然此方法的应用可能对猪粪的消耗不是很快!但是循环产生的经济效应一定是非常可观!

三、猪粪发酵沼气利用

    众所周知,猪粪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沼气(主要成为甲烷),沼气可以用来作为燃料,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家家户户都建成了沼气池,沼气可用于做饭、烧水可以为百姓省很多燃料钱,这样猪粪利用还间接的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而且还可以用猪粪和沼气一起发电,猪粪和沼气还可以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再进行种植施肥,这样一方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带来了很大的效益,这些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是很显著的成效。

四、猪粪发酵后可喂养的新方法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猪粪除了能喂养蝇蛆、蚯蚓意外,还能还可以用来喂鸡鸭,当然前提条件是猪粪必须得经过发酵等一系列处理后才能用来喂养,其方法简单、而且效果明显,主要有以下操作步骤:首先将每天的新鲜猪粪收集起来,堆放在一起,每堆猪粪大约500千克左右,在把猪粪均匀摊开晒,差不多晒成至七成干就可以了,这就是第一部需要做的。在第一部做好以后,在做好的猪粪上在加入猪粪20%的泥土、3%的麸皮或米糠,再用力拌匀,然后在用塑料薄膜将猪粪堆封严好,不要进入里面空气,大约密封7天左右的时候就再把料薄膜拿开。最后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要挖一个适当的坑,最好深度在50厘米左右,其余的可以随意,然后将发酵好的猪粪平铺于坑内,要铺的均匀些,在那上面要盖好东西,防止进水,但是在平时不下雨的时候还要保持猪粪的湿润度。这些都做好的情况下,大约在20天左右猪粪即可生象出蛆、虫及蚯蚓这样的虫子了,一头猪所产粪便生出的虫子是很多的,可以喂很多只鸡鸭,虫子喂养鸡鸭也绝对是百分百的天然喂养,其价值可见不一般,相对来讲也是变废为宝了!

五、猪粪制作有机物品

    台湾农委会畜产试验所研发出处理技术,可以把处理后所產生的污泥加上纸浆,製成有机的污泥环保花盆与胶布。畜产试验所把养猪所产生的废弃物与猪的排泄物,经过固液分离、厌气发酵与好气处理后所产生的污泥,制成栽培土与有机肥料;如果把污泥加上一定比例的纸浆,则可製作成污泥花盆或是污泥胶布。

    畜产试验所指出,由於污泥花盆是有机质,所种的苗木会比种在橡胶或塑胶花盆里长得更好;而且,如果把苗木种在橡胶或塑胶的花盆里,当苗木长大时,必须把他们从中移植出来,但种在这个有机花盆中,不需移植,因為花盆可自然分解,所以可以直接连盆带苗木种在土壤里。

    此外,现在狠多的田里会使用塑胶材质的胶布,主要是希望能保持水份,让杂草不会长出来;但往往在使用后,就要把这些胶布烧掉,这时会产生有毒物质,造成空气的污染。假如是使用污泥胶布,由於是有机质,可以自然分解成為土壤的一部份。台湾畜产试验所创新育成中心副研究员、专案经理陈添福博士说:它最主要的好处就是可以分解的,所以对整个环境来讲是很友善的。另外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把畜产的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话,可以减少废弃物的排泄。

畜产试验所还说,目前污泥花盆已经取得两岸、美国与加拿大的专利;而污泥胶布则取得两岸、美国与荷兰的专利。

六、猪粪可制作出原油

    猪粪是上好的肥料,但现在它不仅可以作为肥料,还可以变成原油。美国伊利诺依大学的农业工程学教授张元辉已成功将一小批猪粪转化为原油。这种转化过程被称为“热化学转化处理”,它使用了热量和压力将碳水化合物材料分解并将其转化为液体,不过与传统的热化学转化处理不同的是,张教授所开发的这种处理工艺不需要添加催化剂,也不需要对猪粪进行预干燥处理。

    按照张教授的说法,如果美国50%的养猪场都采用这一技术,那么每年可减少15亿美元的原油进口,而且养猪场的收入可增加10%——每头猪将增加10-15美元。

   张教授称以这种原油提炼出的成品油的热值可与柴油相媲美。除了可对猪粪进行转化处理外,这种工艺还可对鸡粪、牛粪甚至人粪进行转化处理。

编者结语

    养猪业的发展在不断的前进,养猪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物及相关处理技术也在不断的革新,据了解,养猪企业的粪便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商品,经过脱水处理后的粪便其价格在150-180元每车,然而在发展方面很多企业人事认为,粪便的盈利是小事情,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对环境的保护,响应国家及世界的号召,有效处理粪便,保护人类共同生活的地球环境,当然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价值,那未尝不是一举两得好办法了。
 
http://www.chinaswine.org.cn   中国种猪信息网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