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方案 > 效益分析 >

猪肉的营养以及猪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于超


    谈到猪肉的价值,一把人首先会想到的便是,能吃,能烹饪出多种美味的食品。当然这是我们最常接触的,也是猪肉最基本的价值体现。但是猪肉在除了可以做食品外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特别好的价值。

猪肉的适宜人群及食用注意事项

⒈ 一般健康人和患有疾病之人均能食之,但食之过多,便使人摄入了过多热量,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在人体内储存,就致人肥胖,肥胖则易发多种疾病;多食或冷食易引起胃肠饱胀或腹胀腹泻;对于脂肪及猪油,患高血压或偏瘫(中风)病者及肠胃虚寒、虚肥身体、痰湿盛、宿食不化者应慎食或少食之。

⒉ 适宜阴虚不足、头晕、贫血、老人燥咳无痰、大便干结,以及营养不良者食用;

⒊ 对湿热偏重、痰湿偏盛、舌苔厚腻之人,忌食猪肉。

⒋ 猪皮和猪蹄具有“和气血、润肌肤、可美容”的功效,爱美的女性可多食用猪皮和猪蹄。 

猪肉应怎样合理烹饪与食用

⒈ 猪肉的吃法繁多,烹制方法更是令人眼花缭乱。从营养保健角度说,以炖、煮、蒸为好,炸和烤最差。因为在炸、烤的高温下,肉的蛋白质会变性生成苯并芘等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故应尽量避免,烧焦的肉是不能吃的。煮烂的肉较易消化,蛋白质水解成氨基酸溶入汤中,汤不只味鲜,还富有营养,而且,经4~5个小时的炖煮,肉中的胆固醇含量能减少50%以上。   

⒉ 猪肉烹调前不要用热水清洗,因猪肉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若用热水浸泡就会散失很多营养,同时口味也欠佳;猪肉应煮熟,因为猪肉中有时会有寄生虫,如果生吃或调理不完全时,可能会在肝脏或脑部寄生有钩绦虫。

⒊ 猪肉属酸性食物,为保持膳食平衡,烹调时宜适量搭配些豆类和蔬菜等碱性食物,如土豆、萝卜、海带、大白菜、芋头、藕、木耳、豆腐等。

⒋ 食物相克: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

⒌ 食用禁忌:

(1)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只有当钙磷比在最佳比1∶1到1∶1.5之间,才能互相促进吸收。

(2)适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滞留的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猪肉的药用价值

猪肉
(《本草经集注》)

【来源】为猪科动物猪的肉。

【动物形态】猪(《尔雅》),又名:豕(《诗经》),冂(《庄和),豚(《周礼》),彘(《尔雅》)。

    躯体肥胖,头大。鼻与口吻皆长,略向上屈。眼小。耳壳有的大而下垂,有的较小而前挺。四肢短小,4趾,前2趾有蹄,后2趾有悬蹄。颈粗,项背疏生鬃毛。尾短小,末端有毛丛。毛色有纯黑、纯白,或黑白混杂等。
猪为主要的家畜之一,性温驯,体强健,适应力强。食性很杂,除饲以豆腐粕、酒粕、麦麸及厨房残羹外,亦食草及虫类。我国大部分地区有饲养。

    本动物的皮肤(猪肤)、毛(猪毛)、骨(猪骨)、血(猪血)、骨髓及脊髓(猪髓)、脑(猪脑)、甲状腺体(猪靥)、蹄(猪蹄)、蹄甲(猪蹄甲)、睾丸(豚卵)、心(猪心)、肝(猪肝)、脾(猪脾)、肺(猪肺)、肾(猪肾)、胆(猪胆)、胃(猪肚)、胰(猪胰)、肠(猪肠)、膀胱(猪脬)、脂肪(猪脂膏)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化学成分】瘦肉和肥肉约分别含水分53%、6%,蛋白质16.7%、2.2%,脂肪28.8%、90.8%,碳水化物1.1%、0.8%,灰分0.9%、0.1%,钙11毫克%、1毫克%,磷177毫克%、26毫克%,铁2.4毫克%、0.4毫克%。

    【性味】甘咸,平。

    ①《别录》:\"?猪肉,味酸,冷。\"

    ②《千金?食治》:\"头肉,平,无毒。\"

    ③《本草备要》:\"咸,寒。\"

    ④《本经逢原》:\"甘,平,无毒。\"

    【归经】入脾、胃、肾经。

    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经。\"

    ②《本草求真》:\"入脾、胃。\"

    【功用主治】滋阴,润燥。治热病伤津,消渴羸瘦,燥咳,便秘。

    ①《别录》:\"?猪肉,疗狂病。\"

    ②《千金?食治》:\"宜肾,补胃气虚竭。\"头肉,补虚乏气力,去惊痫,寒热,五癃。\"

    ③孟诜:\"头,主五痔。\"

    ④《本经逢原》:\"精者补肝益血。\"

    ⑤《随息居饮食谱》:\"?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利二便,止消渴,起?羸。\"

    【用法与用量】内服:煮汤饮。外用:敷贴。

    【宜忌】湿热痰滞内蕴者慎服。

    ①《本草经集注》:\"服药有巴豆,勿食猪肉。\"

    ②《滇南本草》:\"反乌梅、大黄等。\"

    ③《纲目》:\"反乌梅、桔梗、黄连、胡黄连,犯之令人泻利;及苍耳,令人动风。合百花菜、吴茱萸食,发痔疾。\"

    ④《本经逢原》:\"助湿生痰。\"

    【选方】①治疫证邪火巳衰,津不能回者:鲜猪肉数斤,切大块,急火煮渭汤,吹净浮油,恣意凉饮,乃急救津液之无上妙品。(《温热经纬》)

    ②治液干难产,津枯血夺,火灼燥渴,干嗽便秘:猪肉煮汤,吹去油饮。(《随息居饮食谱》)

    ③治小儿火丹:猪肉切片贴之。(《纲目》)

    【名家论述】《本草备要》:\"猪肉,其味隽永,食之润肠胃,生精液,丰肌体,译皮肤,固其所也,惟多食则助热生痰,动风作湿,伤风寒及病初愈人为大忌耳。诸家(食忌)之说,稽之于古则无征,试之于人则不验,徒令食忌不足取信于后世。伤寒忌之者,以其补肌固表,油腻缠粘,风邪不能解散也。病初愈忌之者;以肠胃久枯,难受肥浓厚味也。又按猪肉生痰,惟风痰、湿痰、寒痰忌之,如老人燥痰干咳,更须肥浓以滋润之,不可执泥于猪肉生痰之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