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 > 后备母猪 >

后备母猪的饲养管理生理特点

时间:2013-08-15 来源: 作者:佚名


后备母猪的饲养管理生理特点

(一)后备种猪的饲养管理
1.后备种猪的选择
(1)后备种猪的选择要点
① 身体健康,无遗传隐患   
② 体型外貌的选择: 如毛色、耳型、头型、背腰长短、体躯宽窄、四肢粗细、高矮等均要符合品种的要求。
③ 繁殖性状的选择: 后备种猪应选择那些产仔数多、哺育能力强、断奶窝重大等繁殖力高的家系。
④ 生长发育或肥育性状的选择: 后备种猪应选择本身和全同胞肉猪生长速度快,饲料利用率高的个体。
⑤ 胴体性状的选择: 后备种猪应选择胴体品质良好的家系。
(2)后备种猪的选择时期
① 2月龄选择: 主要选留大窝中的优良个体。
② 4月龄选择: 主要淘汰那些生长发育不良或者有突出缺陷的个体。
③ 6月龄选择: 后备种猪6月龄时,可根据体型外貌、生长发育、性成熟表现、外生殖器官的好坏、背膘厚薄等性状进行严格的选择。
④ 配种前选择: 后备种猪在初配前进行一次挑选。淘汰个别性器官发育不良、性欲低、精液品质差的后备种公猪和发情周期不规律、发情征状不明显的后备母猪。
2.后备种猪的饲养
(1)营养水平: 对于后备种猪的饲养要求是能正常生长发育,保持不肥不瘦的种用体况。
(2)饲养方式: 后备种猪宜采用“前高后低”的饲养方式。
(3)饲喂技术: 后备种猪的日粮有精料型和青粗料型两种,后备种公猪以精料型为主。后备种猪一般生后5月龄体重控制在60-70千克,6月龄控制在80-90千克,7月龄控制在100-110千克,8月龄控制在120-130千克。
3. 后备种猪的管理
(1) 分群饲养: 后备种猪2月龄实行公母混群饲养,每栏10-12头,4月龄实行公母分群饲养,每栏5-6头。
(2) 加强运动   
(3) 认真调教: 首先建立人猪和谐关系。其次是训练良好的生活规律,逐渐养成在固定位置排便、睡觉、进食和饮水习惯。
(4) 定期测量: 后备种猪应按月龄定期测量体尺、体重,通过体尺、体重变化,随时调整日粮的营养水平和饲料饲喂量。
(5) 日常管理: 要做好防寒防暑、保持圈舍干燥和清洁卫生等日常管理工作。
4. 后备种猪的利用
一般瘦肉型后备种公猪8-10月龄,体重110-130千克开始配种使用。后备母猪8-9月龄,体重100-120千克开始配种使用。
(二)种母猪的饲养管理
1.空怀母猪的饲养管理
哺乳母猪从仔猪断奶到发情配种期间为空怀期,
(1)发情周期与发情征状
① 发情周期  母猪的发情周期平均为21天,范围为19-24天。
② 发情征状
根据母猪的表现和生殖器官变化,可分为3个阶段。
━发情前期    母猪表现不安,食欲减退,鸣叫,爬跨其它母猪,外阴部膨大,阴道粘膜呈淡红色,但不接受公猪爬跨,此期持续12-36小时。
━发情中期    母猪继续表现不安,食欲严重减退或废绝,时而呆立,两耳颤动,时而追随爬跨其它母猪,外阴部肿大,阴道粘膜呈深红色,粘液稀薄透明,愿意接受公猪爬跨和交配。此期持续6-36小时,为输精的最佳时期。
━发情后期    母猪趋于稳定,外阴部开始收缩,阴道粘膜呈淡紫色,粘液浓稠,不愿接受公猪爬跨,此期持续12-24小时。
(2)配种时机   只要母猪可以接受公猪爬跨(可用压背反射或公猪试情),即配第一次。第一次配种后经12-20小时,再配第二次。
(3)空怀母猪的饲养   
空怀母猪在饲养上要实行短期优饲,可促进其发情、排卵。即在配种前10-14天,后备母猪在原日喂料量基础上,增加料量0.5千克左右,配种结束后停止加料;
(4)促进空怀母猪发情的措施
① 公猪诱导法    一是利用试情公猪去追爬不发情母猪,可促使其发情排卵。二是播放公猪求偶录音带,利用生物模拟的作用效果也很好。
② 合群并圈    将不发情母猪合并到有发情母猪圈内,通过爬跨等刺激,促进其发情排卵。
③ 加强运动    对不发情母猪,通过户外运动,接受日光浴,呼吸新鲜空气,可促进其发情排卵,如能与放牧相结合效果更好。
④ 按摩乳房    对不发情母猪,每天早晨按摩乳房10分钟,可促进其发情排卵。
⑤ 药物治疗    对不发情母猪利用孕马血清(PMS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PG-600、雌激素、前列腺素等治疗(按说明书使用),有促进母猪发情排卵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