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 > 消毒净化 >

猪场酚类环境消毒药

时间:2015-12-02 来源:搜猪网 作者:


苯酚
又名酚和石炭酸。
  【性状】无色或微红色针状结晶或结晶性块;有特臭、引湿性;水溶液显弱酸性反应;遇光或在空气中色渐变深。本品在乙醇、氯仿、乙醚、甘油、脂肪油或挥发油中易溶,在水中溶解,在液体石蜡中略溶。
  【作用与用途】苯酚为原浆毒。0.1%-1%溶液有抑菌作用;l%-2%溶液有杀菌和杀真菌作用;5%溶液可在48h内杀死炭疽芽胞。苯酚的杀菌效果与温度呈正相关。碱性环境、脂类、皂类等能减弱其杀菌作用。苯酚是外科最早使用的一种消毒防腐药,但由于对动物和人有较强的毒性,不能用于创面和皮肤的消毒。苯酚曾用作检定其他消毒防腐药杀菌效力的标准品。
  【不良反应】当苯酚浓度高于0.5%时,具有局部麻醉作用;5.%溶液对组织产生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动物意外吞服或皮肤、黏膜大面积接触苯酚会引起全身性中毒,表现为中枢神经先兴奋后抑制以及心血管系统受抑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致死。苯酚被认为是一种致癌物。对吞服苯酚动物可用植物油(忌用液体石蜡)洗胃;内服硫酸镁导泻;对症治疗,给予中枢兴奋剂和强心剂等。皮肤、黏膜接触部位可用50%乙醇或者水、甘油或植物油清洗。眼可先用温水冲洗,再用3%硼酸液冲洗。
  【用法与用量】器具、厩舍、排泄物和污物等消毒配成2%-5%溶液
  【制剂】复合酚俗称菌毒敌。为我国生产的一种兽医专用消毒剂,为取代酚的复合制剂,是由苯酚(41%-49%)和醋酸(22%-26%)加十二烷基苯磺酸等配制而成的水溶性混合物。为深红褐色粘稠液,有特臭。可杀灭多种细菌、真菌和病毒,也可杀灭动物寄生虫的虫卵。主要用于厩舍、器具、排泄物和车辆等消毒,药效可维持7d。预防性喷雾消毒用水稀释300倍疫病发生时的喷雾消毒稀释100-200倍释用水的温度不宜低于8℃,禁与碱性药物或其他消毒。
甲酚
又名煤酚、甲苯酚,为从煤焦油中分馏得到的邻位,间位和对位3 种甲酚异构体混合物。
  【性状】几乎无色、淡紫红色或淡棕黄色的澄清液体;有类似苯酚的臭气,并微带焦臭;久贮或在日光下,色渐变深。在水中略溶,生成带浑浊的溶液,其饱和水溶液显中性或弱酸性反应。本品与乙醇、氯仿、乙醚、甘油、脂肪油或挥发油能任意混合;在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解。
  【作用与用途】甲酚为原浆毒,抗菌作用比苯酚强3-10倍,毒性大致相等,但消毒用药液浓度较低,故较苯酚安全。可杀灭一般繁殖型病原菌,对芽胞无效,对病毒作用不可靠。是酚类中最常用的消毒药。由于甲酚的水溶度较低,通常都用肥皂乳化配制成50%甲酚皂溶液。
  【注意】本品对皮肤有刺激性,若用其1%-2%溶液消毒水和皮肤,务必精确计量。
  【用法与用量】甲酚皂溶液  3%-5%溶液用于厩舍、场地、排泄物、器具和器械等消毒
  【制剂】 (1)甲酚皂溶液俗称来苏儿。每1000mL中含甲酚500mL,植物油173g,氢氧化钠约27g和水适量。本品为黄棕色至红棕色的粘稠液体;带甲酚的臭气。本品能与乙醇混合成澄清液体。排泄物和废弃的染菌材料消毒配成10%溶液厩舍、场地、器械、器具及其他物品消毒配成3%~5%溶液。(2)甲酚磺酸为甲酚经磺化而得,既降低了甲酚的毒性,又提高了其水溶性和杀菌力。环境消毒配成0.1%溶液作用相当于3%甲酚皂溶液。(3)复方煤焦油酸溶液俗称农福。本品含高沸点煤焦油酸39.0%~43.0%,醋酸18.5%-20.5%,十二烷基苯磺酸23.5%~25.5%,间甲酚<5%,石油醚<5%,加水至100g。为深褐色液体,有煤焦油和醋酸的特臭。喷洒厩舍用水稀释80-100倍浸泡器具或洗涤车辆等稀释60倍药混用。
六氯酚
  【性状】不溶于水,易溶于肥皂液中。多制成药皂使用。
  【用途】2%~5%六氯酚曾广泛加入抗菌药皂,用于皮肤消毒。一次效果不比普通肥皂好;多次用其擦洗皮肤,会在皮肤表面残留一层药膜,从而使其制菌作用时间延长。用后如果以其他肥皂擦洗皮肤,可迅速除去皮肤上的六氯酚残留。
  【不良反应】六氯酚易吸收,若过量应用,动物会出现神经毒性症状,并可见大脑和脊髓的髓磷脂可逆性空泡样变。人皮肤反复地接触高浓度六氯酚,也会引起吸收中毒,导致神经系统紊乱。为避免对人的潜在神经毒性,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规定:凡含六氯酚高于0.75%的产品均需凭处方购买。意外内服六氯酚会引起人急性中毒。随着科学的发展,从安全角度出发对六氯酚及其药皂应重新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