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营养代谢 >

猪铁营养有关知识

时间:2012-04-12 来源: 作者:


铁是畜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铁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新生仔猪体内铁贮少,早期生长迅速,而猪乳含铁少,约为1mg/L。在自然环境条件下,仔猪有机会接触土壤,可从中获取足量的铁,但集约化养殖时则会缺铁。
   猪体内铁状况

   铁是地球上最常见元素氧、硅、铝之后的第四个元素。成年动物体内铁含量约占体重的0.005%~0.006%,占灰分的0.14%~0.17%,是体内锌含量的2倍及铜含量的30倍。一头100公斤重的母猪约含5克铁。
   仔猪每日必须存留7~16mg铁以维持足够的血红蛋白和铁贮,但每升猪乳含铁仅1mg左右,因此,仅食母乳的仔猪很快贫血。
   大体上,约65%的铁存在于血液中,10%存在于肝脏,10%存在于脾脏,8%存在于肌肉中,5%存在于骨髓,2%存在于其它器官中。在缺铁性贫血发生前,储存铁就几乎全部耗竭。肝内铁约50%以铁蛋白形式存在,铁主要储存于肝脏实质细胞,另有少量储存于网状内皮细胞或Kupffer细胞中。在骨髓和脾脏中,铁主要储存于网状内皮细胞。
高浓度的钙、磷、铜、锌、锰、钴、镉等也可干扰铁的吸收。Gipp等(1974)发现高铜损害了猪对铁的吸收。Bradley等(1983)研究表明,120~240mg/kg铜使猪肝铁含量降低50%~60%。Matrone等(1959)报导,高锰降低仔猪组织铁含量。
   不同来源铁添加剂的效价变异很大。低溶解度的化合物如氧化铁无效,碳酸亚铁的效价低于硫酸亚铁,且变幅大。蛋氨酸铁的生物效价高于硫酸亚铁。
   缺铁可导致小细胞低色素贫血。NRC(1998) 综述表明,猪贫血症状包括生长差、精神不振、被毛粗糙、皮肤皱褶、粘膜苍白;生长快的猪会因缺氧而突然死亡;尸检可见肝脏肥大、血液稀薄、心肌明显扩张,脾硬大。在母猪乳房上涂抹铁液也可预防仔猪贫血,不过需要对乳房经常涂抹铁液。
   3~10日龄仔猪口服硫酸亚铁来源铁的中毒剂量为600mg/kg体重。给缺乏维生素E的母猪所产仔猪注射铁,对仔猪会产生毒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