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营养代谢 >

仔猪冬春重补铁

时间:2012-04-12 来源:河南农业信息网 作者:


一、产后瘫痪
    母猪产后瘫痪是分娩后突然发生的一种急性严重性神经疾病,本病的特征是知觉丧失及四肢发生瘫痪。发病原因一般认为是由于血糠血钙骤然减少和产后血压降低等原因而使大脑皮质发生延滞性阻抑所致。也有人认为是由于中毒所引起的。病状:母猪产后瘫痪见于产后2—5天。主要症状为食欲减退或废绝,病初期粪便干硬而少,以后则停止排粪、排尿,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精神极度萎靡,呈昏睡状态,长期卧地不能站立。仔猪吃奶时,乳汁很少或无乳。有时母猪卧地对周围事物全无反应,也不知让小猪吃奶。轻者虽能站立,但行走时后躯摇摆极度困难。
 防治:
(1)肌肉注射维丁胶性钙,每天一次,连用5天。
(2)10%葡萄糖酸钙50—100毫升静脉注射。
(3)投服缓泻剂(硫酸镁40克或硫酸钠40克)并清除直肠内的粪便后用温的糠溶液灌肠(糠1000克、水750毫升)每间隔2—3小时灌注一次。
(4)按摩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和神经机能的恢复。
(5)加强饲养管理,喂给容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饲料。增加褥单和经常翻转病猪防止发生褥疮。
 二、母猪乳房炎
    母猪的乳房炎是哺乳母猪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母猪多数腹部下垂,尤其经产母猪的乳头几乎接近地面,因此,经常与地面磨擦受压而受到损伤;或因猪舍潮湿,天气过冷,乳房冻创等原因为微生物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它们通常是通过淋巴管须经血管而侵入乳房的组织中。也有经过乳头管感染的。
母猪在产后无仔猪吸乳或仔猪断奶后数日内,喂给大量的发酵饲料和多汁饲料,乳汁分泌旺盛,乳房内乳汁积滞,也常常引起乳房的发炎。当母猪患有子宫炎等疾病时,也常可并发乳房炎。
    病状:一个乳腺,有时数个乳腺同时患病。初期常可发现母猪猪哺乳时。由于疼痛,母猪急速站起,不让仔猪吮奶。继之,触诊时可感到乳房发硬。并有红、肿、热、痛发机能障碍的炎症症状。
    检查乳汁,在发病初期可见到乳汁稀薄,以后逐渐变为乳清样,并含有絮状小快。如患脓性乳房炎时则乳汁变为粘液状,内含淡黄色或黄色的絮状物。以后乳腺硬度逐渐变软,形成脓肿,最后脓肿破溃而排出脓汁。如患坏疽性乳房炎时,患病乳腺肿大,皮肤充血呈紫红色,触诊患部发硬有热、痛。当组织分解时,乳汁呈灰红色,内含絮片状物,并有腥臭的气味。
    当母猪发生脓肿性乳房炎和坏疽性乳房炎时,泌乳量可显著的减少,体温升高,食欲不振,最后废绝。患猪精神萎顿长久卧地不愿起立。
 防治:
 1、隔离仔猪,挤去患病乳腺的乳汁,局部涂擦10%鱼石脂软膏、碘软膏(碘片1克、碘化钾3克、凡士林100克)或樟脑油等。也可应用0.5%盐酸普鲁卡因50—100毫升加入青霉素40—80万单位,进行局部封闭。有硬结时进行按摩、温敷、涂以软膏。
 2、全身疗法可用青霉素,每公斤体重1—2万单位,每日肌肉注射4次。也可内服磺胺类药物,初次剂量每公斤体重20毫克,维持剂量10毫克,间隔8—12小时喂给一次。另外,可喂给乌洛托品2.0—5.0克可以促使病程缩短。
 3、有脓肿对应尽早切开,由上向下进行纵切,排除脓汁以后,向脓肿腔注入3%过氧化氢溶液,0.25%雷佛奴尔或0.1%高锰酸钾液。然后覆以纱布保护伤口,当乳腺发生坏疽时,应进行切除,以免引起脓毒血症,然后如同上法加以治疗。
 三、母猪无奶和缺奶
    母猪怀孕期和哺乳期饲喂不足或饲料营养不全;母猪患有全身性严重疾病、热性传染,如炭疽、猪瘟、流感等;内分泌激素活动机能失调;使用碘剂及泻剂等药物;母猪过早交配乳腺发育不全和母猪过老生理机能减退;乳腺管闭锁不通,乳房发炎均为造成本病的原因。
病状:乳房皮肤松驰耳小,乳腺不发达,没有局部症状,挤不出奶,或乳量逐渐减少。仔猪哺乳次数增加但吃不饱,经常追赶母猪吮乳,致使乳头破损,甚至溃烂,母猪拒绝哺乳,仔猪则常因饥饿而嘶叫,并且很快消瘦。产后无乳时可因饥饿而引起仔猪的整窝死亡。
    防治:改善饲养管理,喂给有完全营养价值并且易于消化的精料,增加青饲料及多汁饲料的喂量。此外,应当按摩乳房促进排乳。初产母猪如果不是猪腺发育不全。又无严重疾病,并且营养状况较好时,产后经过12?8小时左右即可排乳。如果再进行按摩乳房,改善饲养,更能促使提早排乳。乳管不通,可让仔猪吸通,或湿敷按摩,人工吸乳,使之畅通。催乳药物有以下几种:
 1、猪下奶方:①王不留行60克、天花粉60克、漏芦25克、僵蚕20克、猪蹄两对,水煮后分两次调在饲料中喂给。②将母猪自己的胎衣,洗净煮熟切碎放入适量饲料和食盐,分3?次喂完,催乳效果非常显著。③维生素E胶丸(每丸含醋酸维生素E 50毫克)每次20丸掺入饲料内喂之,每天一次,连喂3天。
 2、猪增乳方:①王不留行25克、通草、穿山甲、白术各10克、白芍、当归、黄芪、党参各13克,共研末,调在饲料中喂给。②取其他母猪或缺乳母猪的乳3毫升,仍作颈部皮下注射。
 3、膘肥体状缺乳方:当归100克、木通50克、鲜柳树皮500克,煎水混料喂服。
 四 亚硝酸盐中毒
    猪青饲料里的小白菜、菠菜、萝卜叶和芥菜叶等青菜类都有含量不等的硝酸盐,不含硝酸盐或含量极少的硝酸盐,由于在适当的条件下,硝酸盐可以还原为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的积聚较高浓度时就能引起中毒。调制饲料时,蒸煮青菜类饲料不煮开过夜或煮开后立即取出倒进另一缸里加盖,温度在50℃左右都能产生亚硝酸盐。浸泡或蒸煮饲料的水里也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用以喂猪都能造成中毒。
    病状:发病时间常在喂后30分钟左右,突然不安,象有腹痛症状,有的呕吐,流涎,呼吸困难,走路摇晃,全身震颤,结膜苍白,口唇膜粘粉红色消失,黑猪的鼻镜乌青,白猪的鼻镜灰白,耳及四肢末稍冰凉。严重的很快倒地痉挛立即死亡,也有的拖延1—2小时死亡。发病常按喂饲先后,先喂的先发病,吃饲量多的先发病。体温多在常温以上或无变化。
 防治:青料应鲜喂,这样可保持里边原有大量维生素不受损失。贮藏时对应通过青贮的方法,不要蒸煮。必须煮熟时,应把火添足,迅速烧开,揭开锅盖,不要闷在锅里过夜。不喂长期堆积发热腐烂的青饲料,不喂发黄的菜叶。在煮猪饲料时加入少量食醋,即可以杀菌,又能分解亚硝酸盐。接近收割青料时,切勿施用氮肥。
 发生此病采取下列方法治疗:
 一、西药
(1)解毒,可静脉注射1——2%美兰溶液,用量为每公斤1毫升;(2)强心补液,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溶液,大猪每次300—500毫升,小猪200—300毫升;皮下或肌肉注射10%安钠咖溶液,大猪每次5—10毫升,小猪3—5毫升。
(2)耳或尾静脉放血50—100ml。
 二、中草药:
(1)绿豆1斤磨浆,加菜油4两内服。(2)食醋4——6两加适量水内服。
 五 氢氰酸中毒
    氢氰酸以甙的形式存在于植物中,常与酶共存在一定条件下被酶分解放出氢氰酸。氢氰酸具有强烈的毒性,由于饲料选择或处理不当,常引起猪的氢氰酸中毒。例如,高粱和玉米的嫩苗、亚麻叶和亚麻子饼、苦杏仁、木薯、野樱桃的种子中都有氢氰酸的醣甙存在。
 病状:氢氰酸中毒量大时则症状出现很快,吃食后突然发病。病猪张嘴伸颈,瞳孔散大,口角流涎,腹部疼痛,时起时卧,极度不安。有时旋转呕吐,呼吸困难,可见粘膜和皮肤为青紫色,最后变为苍白,四肢强直性痉挛,牙关紧闭,眼球震颤,终于倒毙。
   如果中毒量不大,则病猪表现不安,流涎,下痢痉挛和后肢摇摆。有些病例经过数分钟至1—2小时症状消失。
 治疗:轻度中毒的尚有一定治疗意义,食入致死量毒物的猪,往往来不及治疗立即死亡。
 救治方法:
 1、早期可应用洗胃方法,用1:2000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彻底洗胃。
 2、可用2—3%亚硝酸钠水溶液10毫升缓慢注入,以免血压骤降引起虚脱。用药时应备0.1%的盐酸肾上腺素,以便突然虚脱时应用。亚硝酸钠注后再用鲜配制的10%硫代硫酸钠20—30毫升缓缓注入静脉。
 3、1—2%美兰溶液按每公斤体重1毫升静脉注射。
 4、其他对症处理:如大量吸入氧气,静脉注入葡萄糖液、生理盐水或注射维生素C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