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营养代谢 >

猪的营养代谢病--仔猪低血糖

时间:2012-04-12 来源:农博网 作者:


新生仔猪低血糖是由于仔猪血糖浓度降低而引起的一种代谢病,又称为乳猪病。临床上以明显的神经症状为主要特征,主要发生于1周龄内的新生仔猪。多发于冬春季,夏秋季节少见。病死率可达50%~100%。

  【病因】引起低血糖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哺乳不足而致。如母猪无乳或少乳,母乳质量低劣,新生仔猪无法吮吸足够乳汁。此外,个别新母猪不愿意让仔猪哺乳,母猪乳头不足等也是发病的原因。气候异常寒冷,舍温降低等是诱发本病的主要因素。

  【临床症状】仔猪最初见有精神不振,四肢软弱无力,肌肉震颤,步态不稳,摇摇晃晃,不愿吮乳,离群伏卧或钻入垫草呈嗜睡状,皮肤发冷苍白,体温低下。后期卧地不起,多出现神经症状,表现为痉挛或惊厥,空嚼,流涎,肌肉颤抖,眼球震颤,角弓反张或四肢呈游泳样划动。感觉迟钝或完全丧失,心跳缓慢,体温多降至常温以下,皮肤厥冷。最终陷于昏迷状态,衰竭死亡。病程不超过36小时。

  【病理变化】外观无变化。颈下、胸腹下等处皮下常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切开后流出透明无色的水肿液。血液凝固不良。胃内充满气体,仔猪有的胃内有数量不等的凝乳块。肝脏变化最特殊,呈土黄色或橘黄色,边缘锐利,质地脆弱,像嫩豆腐一样,一碰即破。胆囊膨大,充满淡黄色胆汁。肾脏呈淡土黄色,有散在的红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