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猪病 > 营养代谢 >

猪场综合防疫措施

时间:2012-04-12 来源:企博网 作者:


    为了防止传染病、普通群发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猪群的健康水平和健康质量,保证生产安全稳定的进行,猪场要严格综合防疫措施。
  1.实施封闭饲养
  饲养员每周外出一次,时间2小时
  外来人员、车辆禁止进入生产区,新员工需在生活区隔离2天以上,消毒后方可进入生产区。
职工探亲归场,需隔离2天;私人物品未经消毒一律不得带入场内。
  私人物品未经消毒一律不得带入场内。
  2.引种要求
  坚持自繁自养原则,必须引进种猪时,安排适当的圈舍,与其他猪隔离饲养15-30天,并随时观察其健康状况。在隔离期内未发生任何疾病,方可混群饲养。
  3.场内消毒
  车间内消毒 种猪舍周一、周四,产房和保育舍周一、周五,育肥舍周三、周六,具体事宜由兽医、技术员安排,并根据天气情况做适当调整。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确保消毒效果。
  猪舍外环境消毒 周一、周四消毒,火碱和消毒威隔周轮流使用。
  各车间脚池每周两次更换消毒液
  4.各出入口的防疫程序
  饲料库 料库是猪场物流最集中的地方,饲料在公路上经长途运输,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各种病原菌的污染,因此,料库是我场防疫的重点。
  5. 料库防疫执行如下程序:
  (1) 卸料人员进料库前,更换上衣,冬季使用手套,夏季出料库前洗手消毒。
  (2) 进料库后打开紫外灯。
  (3) 出料库时,要脚踏消毒盆
  (4) 每次晚上熏料
  6. 外出员工回场执行如下程序:
  (1) 进大门后,脚踏消毒池,进消毒室,洗手,在紫外灯下照射10分钟。
  (2) 出消毒间,进浴室更衣,打开紫外线灯,照射5分钟,淋浴,之后换上工作服、胶鞋,过消毒池。
  (3) 淋浴室消毒池每周一、四专人更换消毒液
  (4) 将外购物品交管理人员,统一送料库熏蒸,如食品等不能熏蒸的物品,则放消毒间,在紫外灯下照射1小时。
  7. 出猪台执行如下程序:
  (1) 先由专人对拉猪车进行喷雾消毒
  (2) 劝阻外来人员踏上出猪台,自场员工不得踏上拉猪车。
  (3) 由专人对出猪台进行消毒。
  (4) 返回时要脚踏消毒盆
  8. 灭鼠灭蝇驱虫
  9. 免疫注射
  根据已制定的免疫程序,由专人按标准的操作方法进行免疫注射。程序如下:
  (1) 到兽医室领取器械、药品,并做好记录。
  (2) 由专人负责疫苗稀释、注射,疫苗严格按规定剂量稀释,并严防被消毒等污染。
  (3) 针头大小、长度要合适,乳猪用9号针头,育成猪用12号针头,成年公、母猪可用12号以上针头成年猪针头不得短于3.5CM。
  (4) 疫苗应防日晒、高温,稀释后2小时内用完。
  (5) 疫苗使用前应充分摇匀,每次吸苗前再充分摇匀。
  (6) 注射时要做好皮肤消毒,保证注射深度,注射位置要正确,防止疫苗流出,如有流出,  立即用沾有消毒液的棉球檫拭、消毒。
  (7) 严禁打飞针,保证头头免疫。
  (8) 保证一猪一个针头,不得重复使用。
  (9) 患病猪、瘦弱猪暂不免疫,做好记录,待其恢复后再免疫。
  10. 器械、药品的使用
  (1) 需使用注射器械等,到兽医室领取,使用完毕后,每天下午下班前交回兽医室统一消毒。
  (2) 药品根据需要领取,并做好记录,药瓶、盒、废针头及时集中处理,不可随意丢弃。
  (3) 注射药物时做好消毒工作。
  11. 其他规定
  (1) 各车间、单元工具不得混用。
  (2) 工作服每周由专人负责清洗消毒
  (3) 各车间人员无特殊事宜,不可到其他车间
  (4) 发现猪群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5) 外出不食用、回场不购买偶蹄目动物食品
  (6) 胎衣、死猪及时做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