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配套系 >

伊比得配套系猪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伊比得配套系猪是法国古龙--桑得斯集团下属伊彼得种猪优选公司选育的种猪,伊彼得种猪优选公司成立于1972年,公司致力于优秀配套系种猪选育和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肉食品原料。在种猪选育上,伊彼得种猪突出健康、持续高繁殖力、生长速度快和饲料转化率高,确保食品的安全、富有营养和符合需要的口味。为实现这个目标,公司选用世界上优秀的猪种,如长白猪、大白猪、皮特兰猪等猪种作为配套系猪选育的素材,运用生物技术、测定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先进的技术,经过30余年的系统的性能测定、选择淘汰和配合力测定等,分别育成了若干个专门化父系和母系。父系主要选择 生长速度、背膘厚度、氟烷敏感基因状况、眼肌面积及肉质等性状,为确保商品猪的性能好,选择母系时,同时对生长速度、背膘厚度和饲料转化率进行选择,但选择标准与父系不尽一致,而主要对繁殖性能进行选择,如奶头发育、产仔能力等,各专门化品系各具特点,通过杂交试验,筛选出最佳的组合方式,确保杂种后代具有优秀的生产性能。

    根据我国市场的实际情况,2000年选择引进FH016、FH019这两个父系和FH012、FH025这两个母系的原种,组成了伊彼得四系配套的繁育体系,这是目前在我国饲养的伊彼得配套系猪。

    ㈠ 伊彼得配套系种猪配套模式与繁育体系

    伊彼得配套系猪配套模式与繁育体系见图

\

    ㈡ 母系和父系的一般特征特点

    选育母系突出繁殖性能好,但要求生长速度、背膘厚度和饲料转化率也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够选做继代种用,主要表现在:体长结实、体躯高大结构好,第二性征明显,如奶头、外阴部发育好,发情明显、产仔数多而整齐、健壮活泼,母猪泌乳力强。

    父系的选育方向是育肥性能好,主要表现在: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氟烷敏感基因阴性,腰、臀、腿部肌肉发达丰满,背膘薄,眼肌面积大,瘦肉率高等。

    终端商品育肥猪(又称杂优猪)体重大,整齐,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屠宰率高,瘦肉率高、肉质好、无应激、肌内脂肪2.8%,肉质细嫩多汁。

    ㈢ 曾祖代原种各品系猪的特点

    1、母系 FH012

\  \

    1971组群,经历十年系统选育后,1981年开始闭锁繁育,不再有新的种猪进入至今。

    ① 外貌 FH012系种猪在配套系中的位置是母系母本,长白猪体型,四肢粗壮,背腰宽、体躯长,性情温顺,发情症状明显,奶头发育好,有效奶头数平均14.5个。

    ② 性能 生长速度快,35~100千克期间平均日增重1094克,138日龄达到100千克体重,100千克体重背膘厚15.6毫米,育肥期饲料转化率1:2.46,无应激反应。

    2、母系 FH025

\  \

    1971组群,经历十年系统选育后,1981年开始闭锁繁育,不再有新的种猪进入至今。

    ① 外貌 FH025系种猪在配套系中的位置是母系父本,大白猪体型,四肢健壮,背腰宽平,性情温顺,适应性好,奶头发育好,有效奶头数平均14.4个。

    ② 性能 与FH012系在繁殖性能等方面的配合力好,产活仔数提高1头以上。生长速度快,35~100千克期间平均日增重1086克,137日龄达到100千克体重,100千克体重背膘厚15.6毫米,育肥期饲料转化率1:2.48,无应激反应。

    3、父系 FH019

\  \

    合成品系,1971组群,经历十多年系统选育后,1988年开始闭锁繁育,不再有新的种猪进入至今。FH019系种猪在配套系中的位置是父系母本。

    ① 外貌

    体型介于大白猪与杜洛克猪之间,伊比得公司称该品系种猪为圣特西,又有白色杜洛克猪之称,这个品系种猪是伊比得公司的特点之一。 FH019系种猪 全身被毛白色,偶见黑斑,体型稍短, 四肢粗壮结实, 耳中等大、直立, 背腰宽平,尽管是父系猪,但母猪第二性征明显,发情表现明显,外阴部、奶头发育好,有效奶头数平均13.3个。

    ② 性能 生长速度快,背膘薄,是非常优秀的父系猪。尽管是父系猪,经产母猪活产仔达10.68头,35~100千克期间平均日增重1072克,143日龄达到100千克体重,100千克体重背膘厚12.49毫米,眼肌面积37平方厘米,育肥期饲料转化率高,1:2.35,群体应激敏感基因型的频率为100%NN(非应激敏感)。

    4、父系 FH016

\  \

    1971组群,不断的继代选育至今,FH016系种猪在配套系中的位置是父系父本 。

    ① 外貌 皮特兰类型,毛灰白夹有黑色斑块,或夹杂少量红毛,身长方体型,背腰宽平,耳中等大小微向前倾,与传统的皮特兰猪相比,四肢粗壮结实,行动灵活,结构匀称,克服了应激反应强烈的缺点,尽管是父系猪,但母猪第二性征明显,外阴部、奶头发育好,有效奶头数平均13.2个。

    ② 性能 尽管是父系猪,经产母猪活产仔达9.86头,35~100千克期间平均日增重926克,152日龄达到100千克体重,100千克体重背膘厚9.93毫米,眼肌面积41平方厘米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