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玉林市生猪、家禽养殖总量居广西首位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2010年,玉林市水产畜牧部门围绕“创建广西现代养殖业示范市”的目标,突出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规模化养殖和生产总量走在广西前列,生猪、家禽的养殖总量居全区首位……

    “博白县的养猪业和兴业县的养鸡业均排全区第一位!”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陆俊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玉林市水产畜牧业2010年成绩斐然,以“调结构、提质量、创品牌、促加工、扩效益”为手段,着力提升水产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持续高效型现代养殖业,实现了养殖业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标准化生产初具规模

    “我市养殖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肉类总产量占全区的18.69%,出栏肉猪占全区的17.3%;出栏家禽占全区的28.88%。”记者从市水产畜牧兽医部门了解到,预计全市2010年肉类总产量72.76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生猪出栏568万头,同比增长5.98%;家禽出栏2.18亿只,同比增长6.1%;禽蛋产量4.58万吨,同比增长10.09%。“黎村黄”肉鸡、凉亭土鸡已获得自治区级三黄鸡品种配套系认定,陆川猪、容县霞烟鸡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巨东鸡蛋、参皇鸡获得了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有春茂“桂皇鸡”、巨东茴香鸡等获得广西优质名牌产品称号。

    记者看到在农业部公布的全国首批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名单中,玉林市的广西富来康大荣牧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上榜,占全区的1/4。7个县(市、区)均已成为自治区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有105个养殖场(企业)通过了无公害产地认定,有91个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覆盖面鸡达85%以上,猪达50%以上,标准化生产规模继续走在全区前列。猪禽的良种化率逐年提高,优质瘦肉型猪的饲养比重近60%,优质家禽(三黄鸡)的饲养比重在88%以上。瘦肉型猪肉和三黄鸡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分别达37.45%和27.75%。全市的生猪出栏率达126%,家禽达307.9%,建立了以17个重点种猪场、58个种鸡场为核心的良种繁育体系,以7.9万户为主专门饲养肉猪肉鸡的规模养殖体系, 以10多个活畜活禽专业市场和活跃在购销过程中的中介组织为主的销售网络。

    现代化模式渐入佳境

    在“公司+农户”、“ 公司+基地+农户”、“ 公司+合作社+农户”基础上的现代养殖企业已在玉林市遍地开花,为了寻求更环保更健康更持久的发展之道,玉林市现代化养殖模式已逐步迈进了新的阶段。

    猪场内没有刺鼻的臭味,猪悠闲地躺在铺了一层木糠的地上……在陆川县英平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这样的一幕,据老板李英平介绍,该公司养殖种猪610头,年出栏种猪、商品猪1万多头。“不仅臭味没有了,而且养殖成本降低了,猪也更健康了。”李英平还说,以生猪发酵床能实现零排放的养殖新模式能收到绿色、环保、健康的多重效果。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设生猪发酵床零排放养殖示范点10个,新建或改造发酵床面积3680平方米,带动全市119个户(场)建设发酵床养猪面积超75000平方米,累计利用此项技术养猪130220头,推动了玉林市生猪养殖向节约、环保、健康、经济的方向转变,提高我市养猪业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鸡粪种水稻,谷糠养鸡……”广西凉亭禽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林福鹏告诉记者,该公司建立的绿色优质谷基地采取的是循环发展的模式,让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责任编辑:贾海燕)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