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超低温冷冻猪胚技术有效保护地方优良品种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日前,我国在上海首次获得超低温冷冻猪胚胎的后代。据了解,几只普通的小猪在胚胎的时候就已经历经严寒考验,在-196℃的“冰天雪地”里呆了3个月。它们能健康生长,就为有效保存我国优良地方猪种和特有猪种的胚胎奠定了技术基础。
  据了解,我国曾于1993年有过-20℃低温冷冻保存猪胚胎移植产仔的报道,但-196℃超低温冷冻保存猪胚胎一直未获成功。而-196℃超低温冷冻保存的猪胚胎,理论上讲其保存期则可以长达200年。
  上海农科院张德福研究员介绍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们以广西巴马小型猪为研究对象,在受精7天后,取出胚胎,采用OPS玻璃化超低温冷冻技术,成功进行胚胎超低温(-196℃)保存。该技术比低温冷冻技术降温速度更快,由每分钟降温2000℃,提高到每分钟降温2万℃,速率提高了10倍,可以在瞬间跨过损伤猪胚胎的敏感温度区域,从而提高胚胎保存效率。今年4月,将冷藏3个月后的胚胎分两批移植到11头巴马小型猪体,其中1头猪怀孕,产下10头小猪,有两头早夭,成活8头。
  目前,这8头猪生长良好。科技人员对冷冻胚胎产下的仔猪作仔细的生长发育观察。张德福介绍说,再过两个月,这8头猪就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它们能够互相“爱慕”再到“生儿育女”,它们的后代还能健康成长,就真的大功告成了。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