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 > 开发利用 >

四川藏猪品种资源保护方案

时间:2012-05-21 来源: 作者:


一、基本情况

  藏猪是世界上分布在海拔最高地区的放牧猪种之一,原产于我国青藏高原的半农半牧区,海拔2900~4100m为其主要活动范围。因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以及终年放牧为主的饲养方式,使其形成了视觉发达、嗅觉灵敏、心脏发达、头长嘴尖、体躯狭窄、前高后低、四肢结实、鬃毛粗长、绒毛密生、沉脂力强等适应高原恶劣气候和低劣饲养环境的特点,藏猪是发展我国高海拔地区养猪业的重要品种资源。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与外界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养殖区内家畜禽品种资源的交流日益频繁,但是藏猪本身的缺陷限制了其大面积的推广饲养。另一方面,由于藏猪主要靠放牧饲养,群体较为分散,长期在一定范围内自繁自养,群体之间相对闭锁,在群体内近交现象严重,导致了藏猪的生产性能严重衰退。因此纯种藏猪的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数量也急剧下降。藏猪这一品种资源已面临种群灭绝的危险。为保护藏猪这一珍贵的种质资源,农业部于2000年将其列入《国家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为进一步做好藏猪品种资源的保护工作,对在实施藏猪品种资源保护过程中的目标任务、规划与布局、方法与措施、进度、协作单位和人员分工、经费安排与使用等作出统一安排,特拟定本方案。

  二、目标与任务

  1、使藏猪保种群尽量减小漂变和近交,最大限度的保存藏猪的品种基因资源,根据保种有效群体含量的原理,拟建藏猪保护核心群120只,其中公猪20只,母猪100只,种公猪之间应无血缘关系,种母猪之间也应尽量无血缘关系。

  2、世代近交增量不超过0.05%。

  三、规划与布局

  藏猪在我省主要分布于阿坝藏族自治州的黑水、马尔康、小金、金川及甘孜州的理塘、乡城、稻城、雅江、新龙、德格等县。

  乡城县东邻稻城,西连得荣、巴塘,南接云南香格拉,北依理塘,海拔2300~5700m,交通条件相对闭塞,藏猪品种较纯。据测定,当地成年藏公猪体长85.1cm,体高42.0cm,胸围64.0cm,体重25.91kg;成年藏母猪体长85.1±1.2cm,胸围73.3±0.9cm,体高49.9±0.6cm,体重33.1kg。公猪一般性成熟较早,2月龄即出现爬跨现象。

  乡城县地处甘孜州旅游黄金地亚丁、香格里拉、太阳谷、理唐大草原腹地,可借旅游开发藏猪地方特色食品,提高藏猪保护的经济效益,促进藏猪品种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

  乡城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藏猪的保种工作,已把藏猪保护列入当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藏猪保护与选育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划定了白依、定波、沙贡、洞松等四个乡为保护区,区内禁止引入外来种猪;同时在桑坡镇边哨村筹建了藏猪保种场。该场占地面积15亩,距县城3km,交通方便,现有猪舍120m2,藏猪110只。

  鉴于此,本方案规划在四川乡城县实施。在乡城县藏猪保种场基础上,进一步改扩建,增添设备设施,确保藏猪保种选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原划定藏猪保护乡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经济效益。

  四、主要内容及规模

  1、搞好资源场改扩建

  (1)新建种猪舍2幢,面积共800m2;妊娠猪舍l幢,面积360m2;分娩猪舍2幢,面积950m2;配种舍l幢,面积730m2;保育舍2幢,面积共1030m2;新建性能测定舍3幢,面积1800m2;新建活动场500m2,围栏2m高,l00m长。

  (2)引进专业技术人员;

  (3)新建年产1000吨饲料厂1座;

  (4)新建50千瓦发电机房1座;

  (5)改造藏猪资源场排污系统。

  2、设立藏猪品种资源保护区。4个乡镇,以县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区内禁止引进饲养外来种猪。

  3、开展藏猪的保种选育研究,对其进行本品种选育。提高藏猪的生产性能和繁殖性能,但以肉用性能为主。

  五、进度安排

  藏猪品种资源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拟采取三步实施。

  第一步:资源场建设阶段。该阶段在扩建资源场的同时,利用现有条件组建藏猪保种群,进行保种选育的前期工作,同时设立藏猪保护区。

  第二步:继续进行藏猪的保种选育和扩繁推广。

  第三步:在资金和技术到位的情况下,采用现代分子生子学手段,找出藏猪种质资源中某些有特殊用途的基因,并对其进行克隆、测序和定位,有可能的话还要建立藏猪的DNA文库或cDNA文库。

  六、协作单位与人员

  1、本方案由甘孜州畜牧局改良站组织实施。

  2、领导小组  

  组长:马绪融    甘孜州家畜改良站 站长   高级畜牧师
  成员:张红波    甘孜州家畜改良站 副站长  高级畜牧师
     尚 巴        乡城县畜牧局   局长
     罗 勤        乡城县畜牧局   副局长
     多 吉        乡城县学竹区   公委主任

  3、技术组

  组长:罗 勤       乡城县农牧局 副局长  中师
  成员:代兴强      乡城县家改站 副站长  畜牧师
     赵晓刚         乡城县农牧局 助理畜牧师
     李大勇         乡城县白依乡 科技副乡长
     丹 巴         乡城县热打乡农牧综合站 技术员
     晏 冬         乡城县沙贡乡农牧综合站 技术员

  七、资金安排与使用

  l、资金安排

  2002年~2007年共安排投资55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投资35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200万元。

  2、使用安排

  资源场改扩建项目3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00万元,地方配套100万元;保护区保种补助:每只种猪每年补助100元,5年共计100万元,其中地方配套100万元,每年20万元:

  开展保种选育研究1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50万元,每年30万元。

  八、主要组织技术措施

  1、根据藏猪的实际和可利用的技术资源状况,拟采取系统保种的方法和原理,坚持以保存藏猪遗传资源多样性为核心,建立以藏猪资源场为中心,以藏猪保护区为依托的保护体系。

  2、开展藏猪性能测定,对其生长速度、产肉性能、繁殖性能进行系统的测定,为开展进一步的研究打下基础。

  3、保种群的留种采用继代方式,采取各家系按性别比例等量留种,每头种公猪后代中留一只种公猪,每一种种母猪后代中留一只种母猪。避免全同胞和半同胞交配,以降低近交率,提高保种效果。种公猪和种母猪入选条件具体如下:

  (1)种公猪入选条件

  A、体型外貌:符合品种特征

  B、生产性能:6月龄体重35kg,成年体重60kg以上。

  C、繁殖性能:乳头数6~7对。

  (2)种母猪入选条件

  A、体型外貌:符合品种特征

  B、生产性能:6月龄体重33kg,成年体重50kg。

  C、繁殖性能:初产6头,经产7~8头,乳头数5-6对。

  4、适当控制世代间隔,2.5年为一个世代。

  5、保护区内禁止乱留种猪,对种猪实行建卡登记管理。搞好技术培训,普及种猪选种选配及培育技术。

  6、可以每年选出一些生产性能较好的藏母猪与外来种公猪进行杂交选育(这方面已有成功的先例),并筛选出最佳的二元或三元杂交组合进行推广,充分利用藏猪的品种资源优势,发展我国的高原养猪生产。

  7、利用先进的遗传资源保护的理论和技术,在宏观上采用数学模型、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加强对藏猪品种资源保护的管理和动态监控;在微观上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通过对DNA多态性的分析,找出并定位藏猪具有特殊功能的基因,并进行克隆,为今后有效利用藏猪遗传资源打下基础。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