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上海松江试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

时间:2015-08-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晓雯


  上海市松江区是我国家庭农场的发祥地之一,其“种粮+养猪”的模式,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然而去年经历了生猪市场价格低迷、养殖户亏损严重、生产积极性受挫的状况,松江区政府及安信农保积极联动,为促进家庭农场种养结合模式健康发展,防止猪价过度下跌导致养殖户失(减)收“寻方问药”,最终一款适合本市生猪生产实际,符合农户投保意愿,具有一定保险保障程度,理赔及时便捷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于去年完成。

  根据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理赔标准,每头出栏商品猪的养殖业成本在1650元左右,按照猪粮比5.8进行换算,每0.01个猪粮比对应的金额约为2.84元,考虑养殖户需适当分担市场风险,取整为2元,按照这一标准进行赔偿。如某生猪养殖场出栏时的猪粮比为5.10,比5.80低0.7个点,保险赔款金额为140元/头(0.70/0.01×2=140)。猪粮比小于4.8时,最高按每头200元进行赔偿。为更好保障养殖户的利益,自市发改委物价局月度猪粮比低于5.8:1时的数据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上个月保险赔款划转至被保险人银行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