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包头市农牧局:我市六措施稳定生猪生产

时间:2020-10-01 来源:包头市农牧局 作者:佚名


    截至8月底,我市生猪存栏总量22.9万头,同比增长72%,能繁母猪存栏2.11万头,同比增长27%,1-8月份出栏22.6万头,同比增长26%,猪肉产量24587吨,同比增长49%;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场达到79家。

  预计2020年底,生猪存栏达到24万头,年出栏达到50万头,猪肉产量达到5.4万吨,2021年生猪生产各项指标能够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支持新建大型生猪规模。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招商引资等办法,在石拐区开工建设年出栏6万头的生猪规模场1个、年出栏2.4万头的生猪规模场1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场3个;九原区通过招商引资建成年出栏10万头生猪规模场1个并投产;通过招商,固阳县建成年出栏1万头规模场1个并投产,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建成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场5个,已经投产3个。

  二是积极争取生猪生产项目资金,扶持生猪产业发展。2019年争取到国家生猪规模场项目资金90万元;同时利用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了8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每个安排25万元。2020年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配套完善了部分生猪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2020年社会投入资金9800余万元。

  三是鼓励发展中小规模养殖户适度养殖。积极开展增强生猪生产信心的宣传及生猪养殖技术专项培训,目前全市年出栏50—300头中小生猪养殖场有50多家,为保障生猪产品供给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四是加强生猪养殖技术服务。市旗县区两级农牧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生猪养殖饲养管理培训、疫病防控知识兽药安全使用常识普以及生猪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信息沟通,提高广大养殖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调动和发挥好规模养殖场的积极性,使养殖场知法守法,依法生产经营,不断推进包头市生猪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五是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提升养猪场生物安全防护水平。按要求落实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免疫预防工作,提高养殖环节生物安全,严格生猪调运检疫监管,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六是严格落实生猪信贷保险政策。一要帮助养殖企业协调金融机构降低门槛,解决生猪产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要落实好国家生猪贷款贴息政策;三要提高生猪保险保额,将能繁母猪保额从增加到1500元,育肥猪保额增加到800元,增强生猪养殖风险肪控能力,调动生猪养殖积极性。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