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专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明两年老百姓能吃上便宜的猪肉吗?

时间:2020-10-02 来源: 央广网 作者:佚名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猪肉是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每年中国要消费约7亿头猪。这两年,猪肉价格在持续高位运行后,近期出现回落态势。农业农村部监测,截至9月30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5.41元。今明两年,猪肉价格走势如何?老百姓什么时候能吃上便宜的猪肉?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2018年以来,非洲猪瘟导致我国猪肉产能不足,价格高位运行。不过,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养猪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生猪生产恢复较快,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随着生猪市场供应的逐步改善,9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连续4周下降。

  作为我国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生猪养殖大户,新希望今年9月宣布,继续加大生猪养殖业务的投资力度,计划在天津滨海、四川凉山州、河北石家庄三地新建年总出栏量150万头的生猪养殖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8亿元。

  刘永好说,随着猪肉产能逐步恢复,猪肉价格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后回归正常。“今年的猪肉缺口比较大,到目前为止,猪价仍然比较高,尽管有所下降,但比正常年份还是高了一倍多将近两倍。我们希望通过提升养殖量来满足市场需求。相信明年下半年以后,猪肉价格会逐步降到非洲猪瘟疫情以前的水平,这还需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

  刘永好说,目前制约中国养猪业发展的主要是育种和饲料,两者进口依赖度都比较高,尤其是在育种方面,中国企业还要下大力气。他告诉记者:“我们自己的土猪长得比较慢,肥肉多,瘦肉比较少,料肉比不够。所以市场现在大量采用的是三元杂交猪,而主要的原种是从国外引进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告诉我们,我们要争取自己解决中国的原种猪的育种问题,争取育出自己的良种。这是关系全国老百姓民生的问题。”

  采访中,刘永好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让中国养猪业发生根本变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的广泛运用,正在不断推升中国养猪业的发展水平。

  “现在中国在数字化、智能化、物联网化方面发展迅猛,所以我们新建的养猪场一定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我们对猪舍温度的控制,含氧量的分析以及供给饲料、供给水等都通过数字化手段、‘云上’的手段进行全面监控管理和自动调节,这样能极大减少人员的干预,极大提升我们的效率。从某种角度上讲,有些养猪场可能比美国、欧洲一些先进国家的养猪业还要领先。”他说。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