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宝丰县与华中农业大学携手扩繁开发“熊猫猪”

时间:2021-09-18 来源:平报融媒 作者:巫鹏


  9月15日,河南康龙实业集团和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鄂通两头乌”种猪新品种扩繁及开发协议。据了解,宝丰县是除湖北省外国内参与被誉为 “熊猫猪”的“鄂通两头乌”种猪新品种扩繁及开发的唯一地区。

  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介绍说,“鄂通两头乌”是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培育出的中国特色肉猪新品种,是华中两头乌猪的一个优良类群。该种群因毛色“黑头黑尾一颗星”,被称“熊猫猪”,其突出优点是肉质鲜嫩,口味纯正,适应能力强,抗病性强。

  河南康龙实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具有成熟的生猪饲养技术,企业独创的“百亩田 千头猪”以地定养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康龙模式”被原农业部确定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资源化发展模式。

  据介绍,此次河南康龙实业集团将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参与扩繁及开发“鄂通两头乌”新品种项目。根据要求,双方将共同扩繁“鄂通两头乌”新品种,完成“鄂通两头乌”新品种审定及“鄂通两头乌”新品种开发。

  由河南康龙实业集团提供符合种猪养殖条件的场地,负责各类猪的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提供育种过程的测定设备,按照华中农业大学的育种方案进行操作,直至达到新品种审定要求。

  华中农业大学向河南康龙实业集团提供正在培育的“鄂通两头乌”新品种原种种猪,并提供扩繁技术和各个环节的方案,指导河南康龙实业集团进行测定、选种和选配,直至申报国家新品种审定。

  “鄂通两头乌”新品种审定后,河南康龙实业集团和华中农业大学将在正常完成双方约定的情况下,共同享有“鄂通两头乌”的知识产权。

  宝丰县副县长肖志举介绍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对乡村产业而言,特色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基础。此次特色猪肉新品种的引进,将推动该县养猪业向着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为乡村产业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