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首单落地

时间:2022-06-29 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作者:佚名


6月28日,江苏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首单在盱眙县落地,保单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签署,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期货端操作。
 
日前,江苏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通知》,在我省部分地区组织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进一步推广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为生猪产业发展系上“安全带”。
 
“保险+期货”的金融创新方式被中央1号文件连续多年写入肯定,在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农业生产、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本次在江苏徐州市、淮安市、盐城市地区率先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是政府和金融行业联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益探索。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财政补贴、大商所保费支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中小生猪养殖主体积极参与“保险+期货”项目。其中,中小生猪养殖主体自愿投保,由政府部门、大商所、养殖主体共担保费。省级财政对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每个设区市(含具体实施试点的县市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比例不超过总保费的40%(上限为500万元);试点设区市(含具体实施试点的县市区)提供的资金配比不低于总保费的40%;后期可结合大商所生猪专项项目支持情况,适当降低设区市财政和参保生猪养殖主体负担。参保生猪养殖主体自缴保费下限10%。
 
同时,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下,各级财政、地方金融监管、农业农村、银保监、证监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扶持政策的综合效应,推动“保险+期货”项目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商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