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67头大河乌猪入住新家

时间:2024-03-08 来源: 曲靖日报 作者:佚名



近日,富源县中安街道龙潭社区龙潭箐村格外热闹,富源县大河乌猪养殖示范村项目正式启动,67头大河乌猪仔猪入住新家龙潭箐村,激活当地产业发展潜能,赋能乡村振兴。

在龙潭箐村记者看到,两辆满载小猪仔的货车停靠在龙潭小学里,村民们有序排队抽签、登记、签订协议、领取猪仔,村干部们对照着花名册,一边仔细核对登记,一边为群众发放猪仔和消毒物资。县产投集团、大河乌猪研究所技术人员及中安街道畜牧科干部耐心讲解仔猪阶段饲养管理、生长育肥阶段饲养管理、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发展产业,努力实现增收目标。

“此次我们村有13户农户订购了大河乌猪仔猪,我们这里土地贫瘠,但是空气好,生态环境有优势,适合发展养殖业。同时,养猪既能够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我们将加强与合作社和相关技术人员的沟通协作,在群众养殖过程中多给予帮助和指导,把猪养得又肥又大,让大家年底有个好的收入。”中安街道龙潭社区副主任尹兵说。

大河乌猪耐粗饲、抗逆性强,广泛适于农家粗放的饲养管理方式。龙潭箐村根据实际,积极发展养殖业,力争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大河乌猪养殖示范村建设项目以企业运作为主体,采取“主管部门+产业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县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签订示范村管理、饲养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协议,再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肥猪回收协议,使得养殖、销售一体化,有效规避了养殖和经营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

大河乌猪是富源县育成的国家级地源性黑毛猪品种,养殖历史悠久,具有极高的品种价值和品牌价值。下一步,富源县将积极探索产业兴旺、环境友好、惠农富民的养殖新路子,在全县范围内选择有生猪养殖基础的自然村,建成5个示范村,不断扩大大河乌猪养殖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大河乌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特约记者 张素娴)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