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全国人大代表林其鑫:加大力度打造华系地方猪全产业链

时间:2024-03-11 来源: 新京报 作者:佚名



新京报讯(记者王思炀)3月9日,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围绕生猪种业“中国芯”,带来关于加大力度打造华系地方猪全产业链的建议。

林其鑫介绍,华系地方猪是中国自己的种质资源,具有肌内脂肪含量高,棕榈酸、亚麻酸等脂肪酸含量高等特点,对我国自然环境也有独特适应性。近年来,由于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开发、利用,以及外国引进种猪的不断冲击,我国地方猪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华系地方猪品种在减少,有些猪种甚至濒临灭绝;没有培育出既保留地方猪口感风味,又符合市场需要的新品系。

他认为,国内地方猪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保种育种能力较弱,养殖成本和养殖效益之间不成正比,地方猪企缺乏联动、抱团、整合发展意识,品牌打造和营销战略薄弱,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足。打造发展华系地方猪全产业链,将良种掌握在自己手中,对端稳老百姓的“肉盘子”、满足人民对高品质肉制品的需求意义重大。

林其鑫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政策和相关措施,加大力度重视华系地方猪全产业链闭环的打造,加大对地方猪保护、开发、利用的支持力度,以此提升其市场占有率;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或指导评选出华系地方猪十大名猪,成立华系地方猪种业联盟,通过科研攻关,提取十大地方猪优良基因,培育出华系地方猪新品种;建议出台提升地方猪和高品质深加工产品的政策,加强科技、人才、数智化建设,守好生猪“中国芯”;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推动更多有民生情怀的企业家、企业,投身“三农”工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