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科技特派员当主讲 “村民课堂”受欢迎

时间:2024-03-1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作者:佚名



阳春三月,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省级科技特派员组成畜牧专家服务团,深入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三兴镇、双阳镇和太东乡开展畜牧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各乡镇防疫员和养殖户纷纷点赞:“专家讲课干货满满,太实用了!”

在三兴镇,省级科技特派员赵金波根据2023年全国畜牧产业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对当前的价格走势进行了科学预判。同时,针对生猪养殖中最佳输精配种时间、背膘体况管理进行了细致讲解,结合具体实例详细分析了管理因素对生猪养殖行业的整体影响。兽医师田秋丰围绕中草药添加剂在肉牛养殖中的优化利用等内容,从优势菌种的筛选、中草药添加剂制备以及动物中试环节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台上台下互动频繁,专家们的精彩讲解赢得学员们阵阵掌声。

在双阳镇,专家服务团与省教育厅驻双阳村工作队联合举办了“双阳村民课堂”,共谋乡村畜牧产业发展新路径。省级科技特派员付龙分别从不同层面解析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向养殖户分享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肥料化利用等实用技术。赵金波重点从能繁母猪存栏量、全国生猪主产区现状、肉类消费组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在太东乡,专家服务团针对畜禽粪污处理新模式、提升肉牛生产性能的微生物调控技术以及母猪产后无乳食仔等一系列问题与养殖户进行了零距离沟通,答疑解惑,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养殖户科学饲养能力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的科技特派员们将聚焦畜牧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助农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助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冬今春,齐齐哈尔市科技局积极推动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征集技术需求,帮助联系对接,推动科技特派员为备春耕生产服务。目前,全市9个县(市)已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136人,16个县(市)区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138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