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猪肉零售价格不会同比例大幅度上涨

时间:2019-06-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6月20日在2019中国煤及煤化工产业大会上表示,总体上看,CPI同比涨幅目前仍处于温和区间,少数商品价格上涨属于短期、结构性上涨。未来,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全年物价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当前,社会各方面对价格形势比较关注,议论较多。最近两个月,国内生猪、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以及部分地区砂石、混凝土等建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尤其是上个月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后,一些机构的通胀预期有所增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内价格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7%,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5月份平均,CPI同比上涨2.2%。

  “总体上看,CPI同比涨幅仍处于温和区间,少数商品价格上涨属于短期、结构性上涨。”卢延纯表示,去年7月以来,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减税降费加大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系列政策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今年以来,尽管部分经济指标运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总体上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卢延纯分析说,从物价上看,今年粮食生产形势良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目前国内粮油供应比较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为总体价格的稳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前期上涨较为明显的蔬菜、水果,随着供应增加,价格将逐步回落。从监测的情况看,除苹果、梨等少数非应季品种外,近期大部分应季蔬菜、水果价格都在回落。由于非洲猪瘟的特殊性,生猪价格还将在一段时间内高位运行,但猪肉零售价格并不会同比例大幅度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