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天气转凉,仔猪保暖工作这样进行

时间:2020-10-01 来源: 作者:佚名


  国庆过后就正式进入深秋季节了 ,不仅早晚温差大,整体温度也会下降,仔猪最难熬的时期即将到来。为了减少天气变化对仔猪的影响,猪场及时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初生仔猪身体机能没有发育完全,不能根据实际环境调节体温,对寒冷的抵抗力较差,如果温度太低容易使仔猪引发各种疾病,甚至被冻死,因此要注意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新生仔猪最适宜温度可按日龄的增长逐渐降低,分别为1 ~3日龄32℃~35℃,4 ~7日龄28℃~32℃,8 ~14日龄27℃~29℃,15日龄21日龄25℃~27℃,断奶后1~5天26~28℃,保育仔猪适宜温度25~28℃。猪场可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保温箱、红外线灯或电热恒温保暖板使仔猪卧位保持上述温度。


  保温箱一般和保温灯、电热板配套使用,而且要正确使用,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选择材质及设计适宜的保温箱。选择导热系数低的材料,这样在与保温灯配套使用的时候不至于被保温灯烤至发烫,从而烫伤仔猪。临产时把仔猪保温箱放置在猪窝一角,箱内地面上铺上清洁、干燥、卫生、柔软的垫料,保温箱的顶盖挂上一个250瓦红外线灯泡,通电升温。保温灯距仔猪背部30公分,灯泡切勿接触仔猪皮肤和垫草,严防烤伤仔猪或引起火灾。

  其次,保温灯需要提前预热。预产期临近时饲养员应多注意观察,及时判断母猪分娩征兆,在分娩前0.5~1个小时提前开启红外线保温灯进行预热。电热板作为辅助保暖设备应放到箱内地面垫料的下面,既能使仔猪睡觉时不会腹部着凉,又能很好的保护仔猪不被烫伤。


  除了保温箱里的小环境外,保温箱外的大环境也需要多加注意,因为仔猪进食时需要移出保温箱。保温箱外哺乳舍的温度要保持在20℃以上,同时注意堵塞门窗缝隙,防止贼风侵袭。但注意合理通风换气,使舍内空气保持新鲜,降低有害气体的浓度,使猪舍内保持干燥,防止细菌及病毒滋生。通风时间可选择中午外部温度较高的时候进行,同时通风口位置要科学,不能使风直吹猪身。

  提高仔猪成活率,除了保证温度适宜外,还需要加强管理及卫生清洁。训练仔猪定点排泄并及时清理粪污,到补料期还需要加强料槽的清洗,定期对其它用具进行消毒处理。另外注意观察仔猪的健康状态,如有异常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