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味精”在养猪生产中的妙用,养猪人不知道

时间:2021-07-21 来源: 作者:佚名


  说起“味精”,大家都知道它是做饭中常用的调味品,谁家做饭都用得到,但有人就说了,现在不怎么吃了,因为其中有致癌物。

  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味精后来经过科学上的检测研究是无害的。味精最容易溶解的温度在70到90度,如果长时间处于120度以上,那么味精就会变成焦谷氨酸钠,不但没有了鲜味而且还有少量毒素产生,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味精能致癌,后来经过科学也证实了焦谷氨酸钠中并没有致癌物质,只是味精的鲜味被搞没了。

  这样大家也明白了为什么总在快炒完菜的时候,才放味精的原因。尽管被科学证实明是无害的,但是依旧不能放的太多,毕竟是添加剂,适量为宜,否则也会很难受,就像是盐吃多了,虽然不能致癌,但是也得适量。

  味精又被称为味粉、味素,其实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属于调味料的一种,具有调味之王的称号,能够增加食品的鲜味。味精能够提高人的食欲,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强,味精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百分之96都能被人体所吸收,形成人体组织的蛋白质。

一、增强适口性,提高日增重

  味精能够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增添饲料鲜味效果尤为显著,根据研究表明,谷氨酸钠盐,使用水稀释3000倍,仍然能感觉到鲜味,当猪饲料里加入味精的时候,就能够改善饲料的适口性,提高猪的食欲。

  当猪采食量,消化都好的情况下,能够使猪快速的增重,提前出栏,根据研究表明,日粮里加入200克的味精当做添加剂,育肥猪的日增重能够提升百分之5左右。

二、降低饲料成本,提升肉质品质

  从味精的含量里能够提炼出一种高蛋白的物质,称之为“味精蛋白”。代替鱼粉、豆粕不成问题,这些味精蛋白,又能比较好的促进蛋白质合成,从而改善肉的品质,例如在饲料里添加百分之0.1的谷氨酸钠(味精),能够显著提高猪的食欲,并能有效加快生长,尤其在仔猪的人工乳里添加味精效果会更好。

  而且我国的味精都采用玉米或者是大米等粮作物发酵,纯度能够达到百分之99,是纯天然发酵提取的食品,在日常养猪管理生产上,完全可以用来直接喂食生猪,对于食欲差的猪来讲,效果更明显。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