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如何避免小猪刚一出生就生病?了解这几点,让你养猪无忧

时间:2021-07-21 来源: 作者:佚名


  为什么有些猪场的小猪刚一出生就特别容易拉稀,或者是咳嗽喘气?这和温度有密不可分的的关系,俗话说,谁掌握了温度、谁就把握了猪群的健康。

  小猪刚出生以后呢,有三大变化:

  第一是呼吸上的变化,小猪在母猪肚子里的时候,氧气是通过脐带传输的,出生后变成自主呼吸。

  第二是营养上的变化,没出生的时候也是通过脐带传输营养,出生以后就是小猪通过吃奶来获得营养。

  第三就是温度的变化,小猪在母猪肚子里感受到的温度是母猪的体温,就是38度多或者是39度的这个范围,出生以后温度很难达到这么高,所以这个温差就特别容易导致小猪生病,再加上小猪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相对比较差,如果控制不好小猪栏里面的温度的话小猪就容易生病。


  小猪需要多高的温度呢?根据不同日龄需要不同的温度。

  1-3日龄 30-35度

  4-7日龄 28-30度

  8-20日龄 22-25度

  31-45日龄 20-22度

  总体来说,小猪刚出身的第一天温度要求是最高的,最低要保持30度,小猪会感觉比较舒服,就很少会有拉稀或者是咳嗽。后面随着小猪不断长大,我们可以慢慢调节温度,到断奶的时候呢、大概20多天、我们保证小猪栏的温度在24度左右就可以了。

  我们一定要关注大猪舍的温度和小猪栏的温度,一般来说大猪舍里面要挂两到三根温度计,小猪栏里面要经常关注温度,特别是在夜间2:00-3:00,这个时候是整个环境温度最低的时候,我们要勤去看一下小猪晚上睡得好不好,如果睡得比较散,说明温度高了;如果扎堆睡在一起,说明温度低了;如果睡得比较均匀的话,说明温度是刚好适宜的。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