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蔡更元:通过商业化育种以及育繁推一体化加快构建高效种猪繁育体系

时间:2021-09-18 来源: 农财宝典 作者:佚名


  当前,我国种猪繁育体系还处于低效状态,与外国养猪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种猪繁育要赶上国外水平,构建高效种猪繁育体系显得尤为关键。2021年9月16日,在第30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猪业分会场上,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蔡更元针对高效种猪繁育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报告。

  我国种猪繁育体系处于低效

  蔡更元在报告开头就以MSY(每头母猪每年出栏肥猪数)为指标,通过由育种、纯种繁殖、杂交制种、商品猪生产构建的金字塔型的猪繁育体系,对国外高水平、国内较好水平以及当前水平的种猪繁育体系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对比和说明。他指出,目前我国种猪繁育体系离高效还有较大距离,在竞争力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仍有很大的提升潜力。

  而繁育体系低效也会带来很多问题,蔡更元表示,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土地和饲料的浪费,环保压力变大以及成本的增加。

  四个方面构建高效繁育体系

  针对当前我国种猪繁育体系低效现状,蔡更元建议,从四个方面构建高效种猪繁育体系。

  一、专门化品系选育。专门化品系选育因各系主选状少,选择进展快,培育时间短、杂种优势明显等优点在提高种猪生产性能方面具有重大优势。

  二、配套系杂交。能够充分利用杂交优势,使得商品猪整齐度高,更容易适应多元化市场。

  三、体细胞克隆+人工授精。体细胞克隆能够快速大批扩繁特级母猪,人工授精可以使公猪精液得到最大化利用。体细胞克隆+人工授精组合拳在加速优良基因传递方面能发挥重大作用。

  四、重大疫病净化。疫病是影响种猪遗传潜能充分发挥的最大问题。我国要大力开展疾病净化,未来中国养殖业要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疫病净化是唯一可行的道路。

  蔡更元还指出,专门化品系选育和配套系杂交其实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因育种投入大,周期性长、要求高,导致一般企业没有条件开展,也难以长期坚持。蔡更元在此呼吁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做育种工作。二是育繁推脱节,上游育种利益难以保证,下游种源难以保障。而如何解决,蔡更元表示,可以从进行专业化育种、商业化育种以及育繁推一体化、上下游合作,专门化分工来着手。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