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95后“猪倌儿”

时间:2023-07-31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佚名



时代的变革,社会的进步,总会在个体上有所投射。7月4日起,金山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推出“蹲点日记”系列报道,派出多路记者走进基层、走进现场、走进金山市民的日常生活;深入街道乡镇、工业园区、田间地头,蹲点探访金山的风土人情、社会百态、发展之困……记录下群众的所思所求,敬请关注。

第⑨期95后“猪倌儿” 

近些年来,国内农业发展数字化进程日益加快,数字化养猪日渐升温。在微博、短视频中频频出现的“00后大学生返乡养猪月入10W”“24岁美女在养猪场工作爆火”“00后回家养猪引来百万投资”等热搜词条火遍网络。大学毕业之后养猪,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更不能理解的事情,在数字化发展的的背景下,变得不再罕见特殊。在金山区廊下镇,上海首个楼房养猪项目松林养殖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里面就有一名95后“猪倌儿”——付洋洋。 

都说现代化养猪简单高效,一个人就能控制6万多平方米的养猪场,这就得靠“智慧化”“数字化”加持,由农业数字化技术员来实现“云管理”。在上海首个楼房养猪项目,上海松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廊下万春生态农场,记者见到了这名95后副厂长、农业数字化技术员付洋洋。

憨厚、单纯,总是带有一丝腼腆的笑容,是这名年轻的95后带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全面了解了上海首个楼房养猪项目,也是国内非常先进的数字化养殖工厂。

在这里,有两栋4层的楼房养猪场,养猪不再需要亲自喂饲料、扫猪圈,而是依靠整个厂区的物联网,以及几百台智能化设备,动一动手指,就能控制小猪宿舍的温度、湿度,远程监控整个猪场。想象一下,大部分时候,只需要操作电脑或手机,你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猪倌儿”,高效智能的“云养猪”似乎也有许多乐趣。

“每天早上,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猪喂早餐,这里就是自动打料机,只需要点击我手边的这个绿色的按钮,营养健康的早餐就会通过管道送达每间猪舍。”猪场里,付洋洋边展示边向记者介绍。

付洋洋告诉记者,猪场里,一共为小猪们准备了6种不同的套餐,根据数据监控到的猪的体重变化,可以每隔一段时间配送不同套餐。这些套餐主要是玉米、豆粕等粗粮,在出栏前的最后一个月,还根据营养师的建议,给它们用中草药调理身体,例如八角、桂皮、茴香等,让它们的肉质口感达到最佳,腥味也降到最低。

除了吃得要好,小猪们也要住得舒适。每间猪舍的上方,记者都看到了一个温度传感器。猪场一共有64个温度传感器,它们就像一个个触角,散落在每个角落,时刻监测整个猪场的温度变化数据,一旦超过30度,中控室就会发出自动警报,付洋洋跟同事们就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开启风扇进行降温。而在冬天的时候,温度过低,则会开启地暖保温。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问,猪场里这么多猪会不会臭。其实,这里并没有什么臭味。

猪舍里,付洋洋和同事们会提前设置数据,每隔3个小时就有机器人为猪提供保姆式的清扫服务。清扫完后,每间猪舍前的水帘,将空气中的氨气与水融合,再配上风机,让异味消除。

不光不会被影响,这座现代化的智能数字化工厂,还把臭气“捕捉”了起来。

“这里是我们每天通过沼气发电的数据监测显示大屏。通过把猪粪回收进行沼气发电,猪场一天最高能自动发电1万度左右,满足猪场生活区日常用电需求。同时产生的沼液和沼渣,也成为天然的绿肥还田,能保证周边2000多亩菜地的日常使用,真正实现农业绿色循环。”付洋洋说。

在这座猪场里,一共有1920间小猪舍。得益于楼房养猪高度集约化的优点,养猪场在不断向上生长延伸,占地面积更小了,但是实际空间更大了。每头猪的平均住房面积约1平方米,这个住房标准,高过了欧洲规模养猪场0.7平方米的标准。

同时,猪场内医疗条件也不错,猪场专门配备有家庭医生,每天通过监控画面巡逻,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生病的猪,家庭医生也会第一时间到场,为它们做个体检。

付洋洋大学学的是动物医学专业,从学校毕业后,他就来到松林。随着国内养殖行业数字化的转型发展,公司在政府的鼓励下,两年前开始尝试探索智能化、数字化养殖方向。这座现代化楼房养猪场建好后,他就正式成为一名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通过数字化手段,年出栏8万头猪的楼房养猪场里,一个人可以管理5000头猪,更加集约、高效。而养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流向这个领域的重要原因。”付洋洋说。

实际上,猪肉是中国居民餐桌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一组数据可以说明,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总量中的比例高达60%以上。上海拥有2000多万人口,每天猪肉的消耗量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我们通过高效的数字智能的养殖模式,能为上海的生猪市场提供更多的供给保障,同时也能把品质更好的猪肉送上市民的餐桌,作为一名新农人,这也是让我感到非常自豪的。”付洋洋说。

“每卖一批猪,是这段时间最放松的时刻。这个时候就会打打游戏,或者散散步,短暂地放空一下自己。”付洋洋有些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

 当然,如今,随着养殖行业数字化的转型,一些00后也逐渐加入付洋洋的团队。他们除了监控数据外,也负责猪场的日常巡查。工作之余,几个小伙伴也经常讨论、交流学习,了解一下先进养殖技术,例如猪脸AI识别、VR虚拟现实,让大家在外就能参观猪场。

短暂休息了几天,新的一批猪舍又清扫出来,一批小的猪苗开始进栏,接下来的五个月,付洋洋和他的小伙伴们又要开始等待他们茁壮成长……

记者手记

在采访过程中,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潜心钻研这些品质在付洋洋身上闪闪发光。这些年轻的95后、00后,已经投入到中国养殖行业并成为中流砥柱,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学习和赞扬。而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心中仍然怀揣着梦想,想把国外更加先进、更加智能的养殖技术带到国内的养殖行业,让一些现代化的养殖模式能在这里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图片,文字等信息来自互联网,如果侵犯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责任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