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京城杂游——白云观三

时间:2023-09-06 来源: 作者:王良田


老律堂  老律堂原名七真殿,因清代高道王常月祖师奉旨在此主讲道法开坛传戒,求戒弟子遍及大江南北,道门玄风为之一振,后世为纪念道教史上这一中兴时期,便改名为“老律堂”。“律堂”即传授戒律之殿堂。

殿内供奉全真派七位阐道弘教祖师,中座为长春全德神化明应真君邱处机,左座依次为长生辅化宗元明德真君  ,刘长生、长真凝神玄静蕴德真君谭处端、丹阳抱一无为普化真君马丹阳,右座依次为玉阳体玄广慈普度真君王处一、广宁通玄妙极太古真君郝大通、清静渊真玄虚顺化元君孙不二。

他们是全真创教鼻祖王重阳祖师的七位高徒,活动于金元时代。

​在王重阳祖师羽化后,他们继承其教业,竭力阐道弘教,并分别创立了龙门、随山、遇仙、嵛山、华山、清静等教派,对全真道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道教史上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后来,他们全都功行圆满名列仙班,被后世尊为“七真”。是故,全国许多全真宫观都建有奉祀七真的殿堂。

老律堂殿内正中悬挂一块金匾,上题“琅筒真庭”四字,为康熙帝御笔,其意指这里是诵经演教供奉真人的祖庭。

老律堂为中路第三进殿堂,建筑面积较大,是观内道士行宗教活动的地方。每天早晚道士都要到这里上殿诵经,逢道教节日或祖师圣诞,将在这里设坛举行斋醮法会。无论是平日诵经还是举行斋醮,均有音乐伴奏。其音乐称为道教音乐,简称道乐或仙乐。道教音乐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它包括独唱、吟唱、齐唱、鼓乐、吹打乐和乐器合奏等多种音乐形式,在斋醮法事中,这些形式不断更换,灵活组合,恰如其份地表现出召神遣将、声势磅礴的场面;镇压邪魔、剑拔弩张的威风;盼望风调雨顺、求福祈愿的心情;清静无为、仙界缥缈的意境。为道教的斋醮增添了庄严而强烈的气氛,给人以“耳听仙乐”之深刻印象。吟听道乐,令人超凡涤俗、飘飘欲仙。

白云观应信众之请常在观内做斋醮道场。所谓道场,通俗言之,乃道教官观中一种为善男信女祈福禳灾、超度亡灵而设坛祭祷神灵的宗教活动。

​上图是2023年3月12日下午三点多,我走到老律堂旁,听到里面有奏乐、敲打钟磬之声,门口和侧窗有人向里观看。拍摄了两张照片。

场景判断应该是厅内站立的女人,请道士们为他做道场。至于她所求何事,就不得而知了。

道教的斋醮道场有两类:祈祥道场与度亡道场。

祈祥道场,大则为国祝禧,祈睛祈雨;小则为民安宅镇土,解灾解厄,祈福祝寿。今人则多祈求:事业成功,牛活美满;父母长寿,嗣息繁昌;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疾病不缠,身体健康,全家平安,万事如意……大凡人所希求的事,多用斋醮道场祈祷之法。道经云:  “祈福福至,禳祸祸消。”通过做祈祥道场,可助人实现善良美好的愿望。

度亡道场,是为超度去世的亲人所做的斋醮道场。道教认为:人死,气散神竭,魂(神)而魄(躯体)降。若有所滞,则魂被锁进丰都地狱,魄化为骷髅,抛于荒郊野外,沦滞于昏暗之中。于是,供斋设醮,举行度亡道场,使已散之得以聚集,九玄七祖予以超升;东极慈尊放祥光而接引,南丹真老指云路以超生;往生极乐之境,永离丰都苦趣。超度亡灵,寄托哀思,人之常情。

该观请凡欲做道场的个人,事先参照道教节日及道场安排的到老律堂登记。

不过该观也有自己的安排下面列出:

​信众参加者,要斋戒沐浴,诚心恳祷,服装整洁,随同跪拜。祈祥默念:“消灾廷寿天尊”和“福生无量天尊”;度亡默念:“太乙救苦天尊。”

老律堂楹联:

五祖开宏恩济世有功当崇敬,

七真守密旨劝君无欲道自成。

入真门秉真心参透真玄真自在,

来妙理达妙境展开妙道妙神通。

我对这些装神弄鬼的活动,定性为骗钱把戏。

药王殿  原名“宗师殿”,后改为“药王殿”祀奉那位宗师不得而知。

殿内中间奉祀孙思邈真人,两侧是张仲景和华佗。

孙思邈( 581-682),唐代著名道士,医药学家。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七岁就学,日诵千余字。年青时,善谈老庄及百家之说,性好道家之学。后长期隐居终南山修炼、行医。唐太宗、唐高宗数次征召他到京城做官,都辞谢不就,志在山林,一心向道,终其一生。活了一百零一岁。相传他擅长阴阳术数,神应无方。他将道教养生理论与医学相结合,认为人若长寿,就须讲究饮食起居,抑情养性,加以导引行气,食补药补,才能终其天年。他广搜民间验方、秘方,总结唐代以前的医学理论和医疗实践,加以分类记载,在医学和药物学方面做出极大贡献,因而被后世尊称为“药王”。

他的著作很多,主要有《干金要方》、《千金翼方》、《摄生论》等。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他被迫封为“妙应真人”。

殿内柱子上的对联是:

除病解危千金仙方普受惠,

坐虎针龙广施慈悯救众生。

殿外柱子上对联为:

弃爵位著千金精究医药行阴德,

辞珠宝取仙方济世救人心存慈。

此联由当今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协代主席沈鹏先生所书,书风飘逸,结体俊美。这二幅对联正反映了孙真人本人提倡的“大医精诚”思想:即作为一位医生,技术要精湛,品德要高尚。也说明他看破红尘,不顾人间功名利禄,一心向道、济世救人的精神。 

 邱祖殿  为白云观建筑群之中心,原为长春宫下院。始建于元朝拖雷监国时(1228年),原名“处顺堂”。一说始建于明英宗正统八年(1443年),曾名“衍庆殿”、“贞寂堂”。明代全真龙门派后裔改为专祀邱处机祖师。

​邱处机(1148-12”)字通密,号长春子,世称长春真人。为“北七真”之一。金朝登州栖霞(今属山东省烟台地区)人,世为显族,敏而强记。十九岁出家于宁海昆嵛山(今牟平东南),次年拜道教全真派创始人王重阳为师,追随左右,甚契玄机。王重阳羽化后,他在陕西磻溪洞穴中住了六年,潜心修道。行携蓑笠,人称“蓑衣先生”。后又赴陇州龙门山(今宝鸡市东南)隐居潜修七年,成为全真龙门派创始人。大定二十八年(1188)世宗诏至燕京(今北京)问以至道,并主持“万春节”醮事。泰和七年(1207年)章宗元妃赠给《大金玄都宝藏》一部。兴定三年(1219年)居山东莱州昊天观,南宋及金朝先后遣使相召,都被婉言推辞。后元太祖成吉思汗于冬月遣使刘仲禄往迎。兴定四年(1220年)邱祖毅然率弟子尹志平、李志常、宋德方等十八人从莱州出发,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行程万里,历时二年,到达西域大雪山,进谒了成吉思汗。太祖问他治理天下良策,他回答以“敬天爱民”为本;问长生久视之道,回答以“清心寡欲”为要。并进言欲统一天下者,“必在乎不嗜杀人”。太祖深契其言,厚礼相待,赐号“神仙”、“大宗师”。后来其弟子李志常作《长春真人西游记》,详细记述了西游经历。此书不仅在历史、地理、宗教、民俗、旅游等方面有引人人胜之处,还在天文、生物学方面亦甚有参考价值,尤其在中世纪的地理游记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亦引起西方学者的高度重视。作为宗教方面的典籍,可与唐代玄奘《大唐西域记》相媲美。

元太祖十九年(1224年)邱祖返回燕京,太祖赐以虎符、玺书,命他掌管天下道教。诏免道院和道众一切赋税差役。后道侣云集,教门大兴。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诏改太极宫为长春宫(今白云观),赐邱祖金虎牌,主领道教。同年七月,羽化于宝玄堂,仙寿八十岁。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年),诏赠“长春演道主教真人”。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年)加封为“长春全德神化明应真君”。

邱处机继承全真道法,开刨龙门派。主传三教平等,相通互融,主张修道者应出家,断绝一切尘缘,主张清心寡欲,即为修道成仙之本根。著有养生著作《摄生消息论》、丹书《大丹直指》及《鸣道集》、《磻溪集》等。

大殿中间摆放的巨瓢名曰“瘿钵”,系一古树根雕制而成。(“癭”就是“瘤子”是指树上生的瘤子,这么大多半是树的根部所生。)钵口上镶有金边,且刻有十八个字“大清乾隆二十一年泰旨萤修髹余仍供本观”。此为清朝乾隆皇帝所赐,言观内道士可用此钵到皇宫募化,宫中必有施舍。邱处机祖师之遗蜕(即尸骨)就埋葬于此“瘿钵”之下。

殿内墙壁上塑造丘处机到西域觐见成吉思汗的场景。

殿外柱上对联为:悟道藏玄机四海驰名朕信宠,见君礼稽首一言止杀救苍生。原来柱上挂有乾隆皇帝御笔对联“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今存于东陈列室内),这正是对邱祖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道行高深、护国爱民精神的高度评价。

由于龙门派祖师邱长春在元代住持本观,他羽化后又藏仙蜕(遗体)于这里,故后世全真派道徒便尊白云观为龙门祖庭。

正月十九日为邱祖圣诞,又称“燕九节”。传说此日邱祖下降或化冠绅,或化游士,有幸者有缘者可以见到.白云观此日要举行隆重的庆祝道场,热闹非凡。香客游人比肩接踵,络绎不绝,期望与真人相晤。

吕祖殿后檐挂了四块匾额,估计是信徒捐赠后无处安置,只好找个大一点的殿堂挂上。